>>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政务公开
“劳务工作站”打通劳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3-05-25 11:27:15   来源:美丽兴庆

  离开家乡一年多,近日,在江苏中航电子厂务工的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二村的李兰(化名)回家了,这一趟回来,她打算多待一些日子。

  “我是2021年12月在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二村劳务工作站的协调帮助下去了电子厂,当时原本是四处打零工,不稳定,村里有个劳务站,信息可靠又稳定,所以,我当时很坚定就选择离乡打工。”

  说起村里的劳务工作站,李兰深有感触。“劳务工作站给我帮助很大,不仅给我提供了岗位,也让我有走出去的机会,这一年多,我也学到了不少,眼界也开阔了,钱也攒了一些,准备等孩子大点就回家,把学到的东西都用上。”

  调查摸底、建立台账,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技能、送岗位活动……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二村劳务工作站这些流程与内容站长董应虎烂熟于心,他告诉记者,劳务工作站要精准掌握本村劳动力信息,发挥“牵线搭台”的作用,让有需求的群众“劳有所为”。

  董应虎说:“我们与福建、江苏、浙江等多地企业签订劳务用工合作协议,为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在群众就业后,我们还为他们提供劳动保障、法律维权等服务,持续关注这部分人群的工作动态。”

  像李兰一样通过村级劳务工作站找到了自己适合、满意的工作岗位的,还有掌政镇新创家园居民马保军。

  第一次见到马保军时,他正在新创家园文化大舞台项目施工现场调和泥浆,而此项目正是辖区“以工代赈”项目。

  “我在这做了一个多月了,一天的工资就有150块钱,钱也挣了,家也照看了,还能把我们的生活环境建设得越来越好,心里高兴得很。”马保军说,“从去年到现在,在新创家园社区劳务工作站的帮助下,我参与了几个‘以工代赈’项目建设,累计收入已经达到了1.5万余元,心里还是很满足的。”

  据了解,新创家园社区劳务工作站在劳务用工、就业招聘上下足功夫,引进本地企业在社区组织招聘会,将岗位送到移民群众家门口,同时牵头组建劳务公司、培育劳务经济人,利用结对帮扶、支部共建等方式与辖区邻近物业公司、经济合作社、建筑公司等单位签订用工合作协议,确保有劳动能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

  近年来,兴庆区在13个移民提升重点帮扶村(社区)建设劳务工作站,将劳务工作正式下沉到农村劳动力身边,为农村劳动力就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进一步解决就业难、招工难等信息不对称问题,为有就业需求的农村劳动力提供“一站式”就业帮扶,加强农村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帮助移民劳动力找到合适的岗位,实现致富增收。(王雨岩 王祥)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