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政务公开
兴庆区将志愿服务融入社会治理 为群众平安幸福不断“加码”
2023-03-17 14:38:27   来源:美丽兴庆

  “有了他们以后,我觉得身边有了很多朋友,很多都像家人一样,我感到很温暖。”老人刘梅青感激地说。

  在老人刘梅青的家中,兴庆区丽景街双庄社区“冉冉升起”志愿服务队队长张丽霞,正在带领队员们帮助老人整理屋子,刘梅青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志愿队第一次来她家里了,从最初的陌生到亲如家人,是这支队伍的细致和耐心打动了她。“要不说现在的日子好了呢,我常年一个人在家中,时不时有他们上门服务,心里还是很暖的。”

  据了解,“冉冉升起”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开始仅有5名志愿者,现如今已经发展壮大到了400余人,年龄从7岁到75岁不等。在日常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主要开展以关注社会、关心弱势群体、关爱青少年、助老助残、环境保护、文明实践等为主线的志愿服务,为社区建设和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丽霞说:“成立近三年来,服务队累计提供志愿服务189次,服务1788人次,服务时长4504小时。有效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对特殊群体进行了精准帮扶。”

  “‘冉冉升起’志愿服务队为我们社区提供了不少服务,社区也将积极对接有资质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进行多方培训,并积极指导‘冉冉升起’社会组织申请志愿者服务项目,让志愿活动有载体有保障,激发志愿者的服务信心,让他们更专业。”兴庆区丽景街双庄社区党委书记杜贝说道。

  红马甲不仅活跃在双庄社区,在兴庆区凤凰北街崇安社区的大街小巷、居民楼院里也有这样一群红马甲——“暖万家”志愿服务队。

  据“暖万家”志愿服务队队长崔秀书介绍,兴庆区凤凰北街崇安社区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通过建立“一对一”帮助机制,引导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服务,健康老人为病弱老人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帮助社区孤寡、空巢、独居老人和重度残障人员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自成立以来,从最初的6名队员发展到现在的20名队员,志愿服务覆盖1000余人次,受到居民一致好评。“他们组建的‘暖万家’志愿服务队,给周边的居民提供了很好的服务,定期上门打扫卫生、剪头发,有事打电话,马上就来了,很感谢他们,我们居民的生活也有了改善。”居民秋华说。

  截至目前,兴庆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12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大于15%,共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500余支,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万余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万小时。下一步,兴庆区将广泛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兴庆力量”。(王祥)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