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政务公开
兴庆区:筑牢健康基石 增进民生福祉
2023-02-08 14:21:18   来源:美丽兴庆

  近年来,兴庆区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健康兴庆”建设,把全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兴庆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健康环境。

  深入实施惠民为民的全民健康服务

  全面启动国家级健康区创建工作,与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健康兴庆建设“三位一体”同步推动,兴庆区已通过自治区级健康区评估验收,不断完善健康专家委员会,提升健康建设覆盖面,已建成各类健康场所228个、健康家庭3228户。

  大新镇燕庆园社区成功创建为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社区随处可见的为老服务基础设施,为辖区老人提供便利的同时还降低了潜在的生活风险。不仅对社区外部环境进行提档升级,燕庆园社区还积极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打造“15分钟生活圈”,构建含医养康养、居家养老、事务办理、文体娱乐、生活服务等基础功能的服务主体,满足老年人“医养护康乐”一体化需求,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创新开展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开展分级分类管理、全方位全周期干预,提高居民戒烟成功率,已建立戒烟档案81人,提供戒烟随访服务564人次、心理干预244人次。同时,落实“一老一小”健康管理服务,实施妇幼健康项目,母婴安全保障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扩大普惠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已完成托育备案12家,托位数523个。

  加快构建完备高效的公共卫生体系

  “以前看病、买药非得去大医院,现在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了,直接来这里就行。”在丽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完药的房桂珍说,这里不仅可以开药,还设有中医科、理疗室、眼科、康复训练室等,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兴庆区共有基层医疗机构43家,其中乡镇卫生院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32家。

  近年来,兴庆区公共卫生服务不断提质增效,巩固自治区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效,完成慢性病机会筛查风险评估6658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乡镇街道心理咨询室及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成率均达100%,在全区率先开展100名精神分裂症患者长效针剂免费治疗项目。

  2022年,兴庆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围绕严防“第一例”的要求,加强发热门诊、发热哨点管理,健全三公流调机制,补足配齐流调工作队伍,24小时运转,第一时间核查管控。

  累计建设15分钟核酸采样点43个,组织开展核酸采样人员培训,累计发证4500余人,落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180万余人次,为各类考试、活动提供医疗保障109场。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累计接种182万余剂次。

  健全完善优质均衡的医疗服务体系

  深化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整合优化辖区医疗资源,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不断以居民健康为中心,重点构建以区域卫生信息互联互通为重点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以规范基层业务提升服务质量为基础的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形成兴庆区卫生信息标准体系,现有的77家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已经全部上线银川市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管理系统和智医助理平台。

  目前,兴庆区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健康信息专网及基层人工辅助诊断系统建设覆盖率100%,基层医疗机构电子门诊病历规范率达97.49%,搭建数字化医疗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开展远程医疗服务5.1万余人次。同时,积极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工作,其中大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推荐标准;文化街、中山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掌政中心卫生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睢环宇)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