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政务公开
兴庆区开展2022年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抢险演练
2022-08-29 22:00:09   来源:美丽兴庆

  8月26日,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应急管理局、武装部、月牙湖乡政府联合在月牙湖乡肉牛场防洪堤开展2022年度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抢险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分为预警信息发布、研判会商、除险加固、群众疏散撤离转移、救援及安置、信息监测与上传下达等6个子科目,设置转移安置组、监测预警组、安全保障组、抢险救援组、医疗救护组等5个应急小组,共85人参加演练。

  上午9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模拟月牙湖乡东侧发生山洪灾害,肉牛场双眼井沟发生较大山洪,严重威胁堤防两侧养殖园区及下游沟道群众居住区部分村民生命财产安全为背景。在接到月牙湖乡巡查人员电话报警和手摇报警器响彻预警后,兴庆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迅速启动山洪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各应急小组按照应急预案迅速集结、协同作战,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各项工作。

  抢险救灾组立即调集车辆开展堤防除险加固工作,转移安置组敲响铜锣、手摇报警器、通过预警喇叭呼唤灾害危险区内群众快速有序安全撤离到山洪灾害安置区,医疗救护组沿途及时对伤员进行抢救,安全保障组调集群众到险工险段装沙袋,群众沿着堤防线段依次排队传递沙袋,民兵、警察、综合执法队员冲锋在抢险救援工作一线。

  上午10时50分,受威胁村民全部撤离,完成预定科目任务,本次演练圆满结束。

  本次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抢险演练活动,检验了兴庆区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查了各单位应急救援物资、装备、技术的准备情况,锻炼了各级应急救援队伍,增强了大家的忧患意识,也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提高了各级指挥人员处置重大事故的能力。下一步,兴庆区将结合本次演练暴露出来的问题,完善各项救援预案的可操作性,修订不同区域、不同状况下发生事故的应急救援预案。通过经常性演练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山洪灾害预警预报、群测群防工作,时刻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高应急救援体系反应、救援以及协同作战能力,为今后的应急救援工作奠定基础。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