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她们在基层岗位唱响青春赞歌
2023-03-08 19:35:55   来源:银川新闻网

  近年来,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社区工作者的行列,为社区基层治理带来了新气象。这些年轻人扎根基层、立足本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能力,用心用情服务“一老一小”,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近日,记者采访了两名典型的90后社区工作者,走进她们的日常生活。

  扎根银川的她,为社区青少年打造多彩假期

  兴庆区银古路街道丽景社区的副书记黄小凤今年28岁,是个娇小的四川女孩,长着一张可爱的娃娃脸,但在社区团委的工作岗位上,她已经是身经百战了。

  2019年,黄小凤刚到社区工作,创城和疫情防控任务接踵而至,让她见识了社区工作的忙碌与繁杂。兼任团委专干和卫生专干的她,每天从早到晚有接不完的电话,除了要上门了解封控户的生活情况,组织居民参加核酸检测之外,还要时刻关注辖区每一个孩子的身体健康。

  就在去年10月的疫情防控期间,在水一方A区一个1岁多的孩子突发疾病,情况危急。紧急关头,黄小凤一边安抚家长情绪,一边迅速对接医院,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时间里,还联系社区卫生服务站远程给家长进行指导,帮助缓解孩子的不适,“最后得知孩子没有什么大碍时,我的心才放下来。”黄小凤说。

  作为一名有想法的年轻人,黄小凤没有满足于每天程式化的工作内容。从2021年起,她就琢磨着如何为辖区的青少年多做点实事,左思右想后,她想到了假期托管班。

  那时社区的假期公益托管班还不是很普遍,各个社区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黄小凤自己设计课程、写方案、运营家长群、购买材料、对接资源,一堂堂寓教于乐、新颖有趣的社会实践课充满了社区青少年的假期,也把自己从一个学工程造价的工科生,逼成了一个“半专业”的幼师。当看到孩子们在社区里自在开心地活动,手里捧着自己亲自做出来的木梳子、小推车等作品,笑得合不拢嘴的时候,黄小凤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很值得。

  看到自己用心策划的假期课堂真正帮助到了一些孩子时,她的自豪感就更加强烈了。“假期课堂开设不久,就有很多其他社区的居民也慕名而来。还有居民写来了感谢信,说我们的假期课堂不仅让她的孩子放下了手机,投入到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中,还让亲子关系更加融洽了。”谈起这些,黄小凤眼里是满满的成就感。

  更让黄小凤高兴的是,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给社区工作带来了新的气象。“记得刚来社区工作的时候,我是年纪最小的,现在我已经成了很多人口中的‘黄姐’了。”她感慨道。

  嘴甜而且做实事 她成了社区老人的“亲孙女”

  在兴庆区富宁街道中寺社区,24岁的精神文明专干孙淋彬不仅要负责社区的精神文明创建,还兼任着第五网格的网格员工作,负责87号大院居民的大事小事。

  中寺社区老旧小区居多,整个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40%,而在孙淋彬负责的第五网格,60岁以上的老年人更是占了60%,如何能为这些老人提供满意的服务,成为摆在孙淋彬面前的一道考验。

  好在孙淋彬从小就和爷爷奶奶一起长大,早就学会了和老人相处的方式方法,运用在工作中效果还真不错。“我拿出在家哄爷爷奶奶开心的方法,对待老人要嘴甜一点、热心一点,多嘘寒问暖、多为他们考虑,久而久之,他们都把我当亲孙女一样看待了。”孙淋彬和记者说起了她的工作心得。

  当然,服务老年人不能只靠嘴甜,还要为老人做真正的实事。为此,孙淋彬琢磨了许久,策划出了一个为老服务项目——富宁街中寺社区敲门守护志愿服务队。她设计了一张敲门守护卡,像门票一样分为两联,一联交给老人,上面写着社区办公室、卫生服务站、富宁街派出所、富宁街执法中队以及网格员的个人电话,方便老人有事及时联系;另一联则写着老人的电话、家庭住址、基本情况以及特殊诉求,交给社区网格员,网格员根据老人的情况确定敲门服务的频率。

  在孙淋彬的网格里,有一些80岁以上的老年人,孙淋彬每隔两天就上门看望,帮他们置办生活用品,甚至陪着去看病。“网格里有位80多岁的老奶奶一个人独居,儿女都在外地,我放心不下,几乎每天都要看看她,如果忙了几天见不到,心里就特别挂念。”她说。

  孙淋彬的认真负责,让她在社区里有了很多忘年交。87号大院里有一对八旬老夫妻,一次孙淋彬和另外一名工作人员晚上9点入户,老人当时没说什么,事后一通电话打到了社区:“天这么冷,大晚上的也不安全,怎么能让两个小姑娘这么晚出来工作呢。”听到老人这么维护自己,孙淋彬心里暖暖的。

  最近这段时间,孙淋彬又从电视上得到了灵感,想要在社区推行“彩色丝带”项目,按照她的设想,不同的丝带代表不同的家庭,而黄色丝带则是表示需要帮助。“老人把丝带挂在窗户的防护栏上,无论是物业还是社区工作人员看到了,都能及时伸出援手。如果老人很长时间都不挂丝带出来,就会引起我们的注意,迅速做出反应,防止老人在家发生意外。”孙淋彬说道。(记者 吴璇)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