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新华街南桥庭院小区党支部:吹响“321集结号” 共绘治理“红色同心圆”
2022-09-21 21:42:41   来源:兴庆先锋

  新华街双城门社区南桥庭院小区党支部积极探索在职党员“321”工作法,通过积分管理、优化服务等方式,让在职党员“在位”更“有为”,持续推动“人往社区走、事在网格办”,构建形成社区共驻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红色管家”打造共建共治“主力军”

  与银川市综合执法支队、新华税务分局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积极发挥“一书三单”作用,推动在职党员带头参与小区管理、带头做好志愿服务、带头弘扬新风、带头担当奉献。银川市综合执法大队为南桥庭院小区党支部捐赠文学、历史、科普、童话等书籍500余册,极大地充实了南桥庭院小区党支部图书室图书的数量和种类;新华税务分局七一慰问辖区困难党员5户,为困难党员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建立定期会办制度,召开居民协商议事面对面等专题座谈会,组织在职党员和社区、小区等各方代表,就如何更好地组织在职党员参与小区建设、促进各方作用发挥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为破解小区精细化治理难题凝聚共建合力。担任南桥庭院小区党支部兼职委员的在职党员宋炜,充分发挥“红色管家”作用,深入到居民群众当中去,收集小区社情民意60余条,解决小区矛盾纠纷20余次,积极推动解决小区治理难题。截至目前,在职党员累计到社区报到服务100余人次,提供服务事项50余项。

  “红色邻里”当好居民群众“主心骨”

  以小区党支部为支点,结合“1+2+X”网格化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小区在职党员、直管党员杠杆作用,着力破解小区治理难题。根据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包户责任制活动,及时发现了解本单元邻里间关注的热点、小区治理的堵点、公共安全的漏点等,使党组织体系全面延伸到整个小区和楼栋,延伸到群众的家门口,形成“一个党员温暖一个楼栋,一个支部幸福一个小区”的良好工作格局。今年70岁的包户党员宋爱莲同志,退休后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热心服务小区邻里,用自己的一腔热忱帮助一名足不出户的智力残疾人重拾自信、与人交流。

  “红色学堂”传递时代文化“主旋律”

  非遗传承人孟秀任老人与小区党支部共同创建“红色学堂”,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题开展传承非遗文化主题活动3次。同时,南桥庭院小区党支部开设以“行动诠释初心,担当践行使命”为主题的“在职党员微课堂”,通过制定“微课堂”教学计划,以“每次一名小教员、每课一个知识点、每次课程一刻钟”的形式,充分发挥在职党员本职工作专长,为楼院的街坊邻里开展非遗剪纸、作业辅导、亲子课堂、防范金融诈骗等专题活动,更好地服务小区居民群众。

  “红色哨子”吹响报到服务“集结号”

  建立积分管理、协调解决、考核激励等工作机制,引导在职党员从“单位”“家里”走出来,进社区、入网格。探索建立机关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和服务社区党组织双向服务评价机制,支部对在职党员服务情况进行登记认证,组织群众进行评议,并将结果向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作为其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星级党员”评选活动征求其服务社区党组织的意见,有力推动了在职党员下沉到社区、群众家门口。对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志愿服务的党组织、个人进行表彰,并将在职党员表现情况逐级反馈至上级部门作为考核依据,有效解决了在职党员“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和不干一个样”的问题。制作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服务手册,记录并公示在职党员志愿服务时长,以时长兑换奖品,鼓励其踊跃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小区党支部先后吹响“支部建设先锋哨”11次、“小区治理日常哨”15次、“志愿服务冲锋哨”60次、“文体活动乐活哨”8次、“生活助手便民哨”35次,有效解决小区门前积水等热点难点问题,使在职党员们不仅“身”入小区,更是“心”进小区。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