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新时代文明实践
玉皇阁北街北关社区:“党建+网格” 点亮红色“聚能环”
2022-09-16 10:34:30   来源:兴庆先锋

  “崔大爷您好,我是北关社区的网格员,请问您核酸检测做了吗?”“门前堵的车移开了吗?”“最近气温回升,您一定注意用电安全”……一声声询问,一次次摸排,是玉皇阁北街北关社区“党建+网格”管理工作的缩影。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提高工作效能,北关社区党委从满足城市居民高品质生活需求出发,从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入手,紧盯“服务有感”,致力“治理有为”,以“党建+网格”点亮红色“聚能环”,不断增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抓学习,强化使命担当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要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前不久,在北关社区党群活动服务站,北关社区党委书记张红雨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张书记讲得仔细,所有党员学得也认真,课后还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北关社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把政策理论、法律法规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学习计划,持续推动社区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担当作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

  重协商,突出全员参与

  “小区居民多,垃圾桶少,能否考虑增加垃圾箱的数量?”“我是一名老党员,想报名参加志愿者,为咱小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近日,社区书记张红雨带领网格员走访辖区,刚走进新水小区5号楼,马上就有居民围过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将小区变成了“民主协商会议”现场。“大家提到的这些问题都与提高小区生活品质和居民幸福感息息相关,社区一定会认真研究,并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张红雨一边认真记录一边说。这样的网格民主协商会议在北关社区会定期召开,社区紧扣“多元参与、协商共治”主题,把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中间,让参与议事协商的群体更广泛。家住秀水苑的居民董雪梅高兴地说:“我在这住了10多年,觉得这个协商会议特别好,我们的一些诉求都得到了解决,生活幸福感明显提升。”

  抓落实,服务网格零距离

  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是服务居民群众的前沿阵地,是最灵敏的触角。网格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每日拿着民情走访记录本,用走得勤、想得深、做得好,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为“最美零距离”。“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居民事商量着办。”北关社区金桥雅居小区网格员何锐对辖区里每家每户居民情况都了如指掌,谁家有个头疼脑热、谁家老人需要照顾、谁家生活比较困难,她都如数家珍。何锐每天在网格内“打卡”,入户走访,现场解决网格内的问题,无法立即解决的就形成问题交接单逐级上报,网格、社区、街道上下联动,各级党组织协同发力,确保问题个个有回应。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随着“党建+网格”管理工作深入开展,网格员在各个角色中不断切换,让服务触手可及、难题迎刃而解,邻里关系变好了,街道变得洁净了,社会更和谐了。“有事就找网格员”已经成为居民的一种习惯,让北关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