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新时代文明实践
一件件事儿,办在实处 暖在心间
2022-09-09 12:06:42   来源:美丽兴庆

  近年来,兴庆区不断抓好“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大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一件件事儿,办在实处,暖在心间,切实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很多事都像麻编一样,开头很难,但慢慢捋顺了,就会越来越好。”张璟一边讲解着编织的理论知识,一边鼓励现场20余名残疾人学习编织技巧。几缕麻丝在她的手下经过折叠、缠绕,就变成了造型新颖的装饰品,赢得在场学员阵阵掌声。

  在兴庆区为残疾人进行麻编技艺培训已经不是稀罕事了,从2019年起,兴庆区残联就积极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璟对接,将“月牙湖手工工坊”的麻编项目引入社区,举办非遗麻编技艺职业技能订单式培训班。

  “这个麻编技艺培训班已经在兴隆社区举办三期,受益人数近百人,社区内不少残疾人在这学到了新技能,获得了新收入。”凤凰北街党工委副书记王丹告诉记者,通过开设为期20天的培训班,让专业老师为残疾人教授技能,不仅使麻编这项非遗传承技艺在残疾人当中得到更好的推广,也让残疾人通过学习能够得到更好的就业以及增加收入。

  “举办这种技能培训,对我们来说特别好,在家门口就可以学手工编织技能,学会了以后还能挣个零花钱。”学员梁文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是第三年学习麻编编织技术,每月的收入从刚开始的五六百元,到现如今的两千多元。“腿脚不便,也没有适合我的工作,现在能靠着点手艺挣上钱,心里特别高兴,日子也越过越有信心。”梁文说道。

  不仅要切实解决群众在家门口的就业问题,还要让辖区居民的生活更具幸福感,近年来兴庆区已建、新建的市民驿站在各社区遍地开花,各类贴近居民需求的便民服务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近日新开的胜利街南华社区的“爱心食堂”成了不少居民心仪吃饭去处。当天11时左右,食堂内已有不少居民前来就餐,或闲聊,或看报,其乐融融。“服务周到、价格便宜、饭菜软硬、口感味道都特别好,很适合老年人。”85岁老人夏仁昌点赞道。

  “爱心食堂”开设在绿秀苑小区东门,实行全天候服务,一日三餐,从老年人的饮食结构、膳食营养、菜品搭配、口味多样化等角度,让老年人充分感受到舌尖上的幸福感。

  “前来就餐的食客大多是老年人,我们每天早上去采购当日的新鲜蔬菜,保证大家吃到的都是安全、放心的饭菜。”食堂负责人吴双银说道。

  “65岁以上老人在这里就餐能够享受‘爱心’优惠,价格按照荤素搭配在7-11元左右,老年人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进行选择。”胜利街南华社区党总支书记高彩霞告诉记者,“爱心”食堂每天更新菜单,老年人可提前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订餐,既可选择到店用餐,也可以带回食用。对一些失能半失能人群,食堂还提供免费送餐到家服务,让老人们享受足不出户的便利。

  一件件事儿,办在实处 暖在心间。兴庆区将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给辖区群众交出一份幸福感强、满意度高的“成绩单”。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