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新时代文明实践
从生活细微处为辖区老人打造幸福晚年
2022-09-09 11:47:38   来源:美丽兴庆

  “你看防滑设施,U型马桶扶手……,别看都是些小玩意,对我们老人的帮助可大了,安装这些助老设施,真是改到了老人的心坎里。”家住中山南街清和社区紫金新都小区的张德水对家中的“新变化”连连称赞。

  张德水老人今年70岁,由于年纪大,腿脚不灵便,洗浴、如厕的安全成了问题。前不久,兴庆区民政局和适老化改造项目第三方评估人员主动上门,对张德水老人家中设施进行改造,在卫生间地面铺设了防滑地垫,淋浴旁边安装了一字扶手,还在坐便器旁安装了助力扶手,方便老人的日常生活。

  “现在去卫生间再也不怕摔倒了,防褥疮的床垫,躺着也可好了,还能按摩呢,舒服得很。”张德水老人激动地告诉记者,当得知适老化改造进社区后,他和老伴第一时间便向社区提出了申请,把家里的基本情况上报给社区后,没几天就有工作人员上门制定了改造方案。“改造的过程也很快,半天就全部装好了,都是我们生活中切实需要的。”张德水说道。

  “为满足老人日常生活,还配置了全躺半塘折叠轮椅、四角手杖、防褥疮坐垫、防褥疮充气床垫、助听器、烟雾感应器、紧急呼叫器、防走失定位手环等智能化设备。”宁夏元善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建秀告诉记者,根据老人不同的生活状况和居住环境,“一户一册”,每户5000元标准,对符合辖区高龄、失能、残疾等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虽然每户改造项目看似大同小异,但是每户家庭的改造都由工作人员进行了细致的评估,越是细微之处,越要用心,希望通过这样的改造,能让老年人的生活多一点自在和幸福。”刘建秀表示。

  通过为老年居民家庭提供一站式改造服务,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让老年人居家养老更安全、更舒适、更有品质。截至目前,2022年兴庆区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项目服务对象共计120户,其中城市60户,农村60户,真正让辖区老人感受老有所“安”,有一个更加幸福的晚年。

  如何让老年人获得更多的幸福感与满足感,除了让老人住的方便、舒心,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是必不可少的。

  “在社区里就能参加老年大学,真好!”

  “自从社区里有了老年大学,不仅让我们这些老年人有了去处,还陶冶了我们的情操。”说起社区里的老年大学,胜利街天盛社区的老年人们高兴得合不拢嘴。合唱课上歌声朗朗,模特课上老人们热情饱满,自信地展示着岁月的痕迹,舞蹈课上大家舒展身体,摇曳身姿,书法课上大家一笔一画,聚精会神……

  据了解,兴庆区在丽景街景墨社区、玺悦社区、胜利街康馨社区、天盛社区及银古路宝南社区创办“塞上乐龄”老年大学,根据辖区、周边居民喜好,开设适合老年人兴趣的合唱、舞蹈、模特、书法等10个课程共计20个班级,聘请专业老师授课,招收学员百余人,为老年人打造家门口儿的“老年大学”。在这里,老年人不仅可以学习新知识,结交好朋友,还可以强身健体,愉悦心情,让辖区老年人不仅实现了老有所养,更实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全面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兴庆区民政局局长张佩叶表示说:“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适老化改造项目、‘塞上乐龄’老年大学等民生服务项目,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培育公平竞争、服务便捷、类别丰富的项目,不断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整体性、系统性、连贯性,助力兴庆区养老服务提质升级。”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