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兴庆区用实干擦亮退役军人专属“红色名片”
2022-08-29 22:14:53   来源:美丽兴庆

  优待证是全国统一制发,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享受优待服务的凭证,也是社会力量拓展优待内容识别服务对象的标识。兴庆区开展优待证申领工作以来,多措并举、稳步推进,“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在辖区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落地生根。

  不落一人,记录清楚每个退役军人信息

  以前,受条件限制,退役军人的信息不仅不完整,而且分散在军地多个部门。此次大规模的退役军人建档立卡申领优待证,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都由专人负责采集工作,要求“不落一人,记录清楚每个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信息”。

  针对辖区高龄及行动不便退役军人多,无法到现场填报信息的实际,兴庆区各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上门采集、核对情况、拍摄照片,确保优待证办理信息采集全覆盖。

  借助信息采集系统,退役军人全部信息写入芯片,以银行卡的制发模式广泛容纳优待内容,实现动态管理,从“军人依法优先”到“退役军人优待”,乘车、游览、就医越来越方便,在社会各界推动下,尊崇军人、优待退役军人的举措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具体。

  加班加点,以实干回应退役军人关切

  兴庆区服务2.5万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占银川市总数近一半,工作量大任务重。刚开展时,有的基层服务站由于缺乏经验和研判,曾出现一时应接不暇的现象。面对实际问题,退役军人事务局到基层服务站和工作人员面对面地讲政策,手把手地教操作,让基层一线工作人员明白干什么、怎么干、如何能干好。

  “玉皇阁北街工作人员工作敬业,不厌其烦,周五晚上快9点我去办理优待证还在,真的很辛苦。”退役军人王志平说。

  为加速推进建档立卡及优待证申领工作,兴庆区优化服务举措,各基层服务站提供延时办理和周末预约办理服务,加班加点推进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兴庆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采取“每日一通报”模式开展审核工作,做到日结日清,及时将实际操作中遇到的情况、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不断优化优待证申领和建档立卡工作流程、信息填报等问题。

  截至目前,兴庆区优待证申领15666人,审核通过11872人,在22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享受优待,让“最可爱的人”心更暖

  “凭优待证就可享受优惠,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感到十分光荣。”7月7日,参加兴庆区优待证首发仪式的退役军人张亮在新华商圈步行街崇军商家消费,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展示退役军人优待证,张亮享受到了优惠。

  在兴庆区,广大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可以像张亮一样通过出示优待证,在新华百货、农业银行、中福珠宝、才子男装等40余家“崇军行动”成员单位享受优先待遇、优质服务、优惠产品。

  4月份开始,兴庆区拓展优待证使用范围,扩大优待“朋友圈”,“崇军行动”阵容不断壮大,新华商圈步行街成为“崇军行动”一条街,国芳百货、颐阳医院、大明眼镜等中小型企业相继加入“崇军行动”。驻宁部队现役军人、全区17.6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展示有效证件或优待证,就可以享受签约单位提供的“三优服务”。

  目前,兴庆区294家单位签约成为“崇军行动”合作单位,涵盖商贸商超、餐饮娱乐、银行服务等多个领域。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