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兴庆“石榴仔”讲故事
文明于行 | 文明为底色 校园更美好
2023-03-20 14:33:59   来源:美丽兴庆

  文明化雨,润物无声。兴庆区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提高师生文明素质为根本,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文明校园不断涌现。

  漫步在银川市兴庆区实验第二小学观湖校区,随处可见文明标语,学校在不同区域设置了党员示范岗、团员先锋岗、少先队文明岗和校外家长护学岗。“无论是党员、团员、少先队员还是家长们,志愿服务已成为一种自觉的文明行为,每个人都在争当文明的守护者、传播者。”兴庆区实验第二小学观湖校区党支部书记邵晨说。

  每周一是开展《德育课堂》的日子,学校积极利用《中小学德育课堂》视频教育节目,根据时事热点、礼仪规范、人文历史、科学技术、国防教育、安全教育等内容开展德育教育课程。“每周一节的德育课是我非常期待的,让我学到了很多在日常生活中会用到的知识。”六年级(6)班的学生孟子琪说。

  银川市兴庆区实验第二小学在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学校通过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创设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以“文明”润泽学生心田。“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德育课堂和十分钟校园文化圈打卡点来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课程中得到道德与品质的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文明少年。”邵晨说。

  伴着琅琅书声,步入兴庆区级文明校园银川市第十七中学,一草一木汇聚校园美景,一言一行也在展示着校园文明。

  “我们学校现在是兴庆区的文明示范校,也正在努力争创更高一级的文明示范校。”据银川市第十七中学团委书记李唯介绍,学校不仅注重校园卫生的文明要求,更强调孩子的精神文明。学校不仅常态化开展校园志愿服务活动,还开展法治教育、红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丰富的文化活动引领学生的精神文明。

  “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领会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八年级(12)班学生加宇说。

  据了解,兴庆区各中小学积极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少年”评选活动,积极争创各级各类文明校园。目前兴庆区教育系统有国家级文明校园1所,自治区级文明校园12所,银川市级文明校园16所,兴庆区级文明校园11所,另有15所学校正在申报兴庆区级文明校园,力争在2023年文明校园创建中逐步实现全覆盖。(周悦 李嘉伟)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