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兴庆“石榴仔”讲故事
张岫莉:树立良好家风 善学、善言、善行
2023-02-27 13:56:00   来源:美丽兴庆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家训是一种无声的嘱托,今年52岁的张岫莉以家风为指引,与丈夫、儿子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携手搭建起了一个和谐幸福的三口之家。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家长要为孩子做好表率。”张岫莉认为,良好的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以身作则带给孩子的教育意义要远远大于枯燥的说教。

  谈起自己的儿子田由,张岫莉打开了话匣子。在儿子小的时候,虽然张岫莉和丈夫工作都很忙,但依然坚持做“学习型”父母,空闲时间夫妻二人会带着儿子一起看书、练字、弹琴……直到现在,一家人依然会经常互相推荐读到的优秀书籍。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儿子18岁生日那天,我正在上班,突然接到了医院的电话,告知我儿子要参加献血,打电话来是询问家长是否同意。”张岫莉回忆道,接到电话后她感到由衷的欣慰,几乎是哽咽着回答了医生的询问。张岫莉的家训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小耳濡目染下,儿子自己决定在18岁时去无偿献血,标志着他在成年后也将尽己所能从小事做起,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直到现在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依然会坚持每年生日参加无偿献血。

  儿子到外地工作后,张岫莉也没闲下来。自2020年退休之后,她便积极投身新华街富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多次代表社区参加新华街街道举办的学党史演讲、红色故事演讲活动。“平时我也喜欢看书、学党史,在退休后能够发挥余热,用自己的所学所能将党史故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给更多的人,我的生活也更有意义。”张岫莉说道。

  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风约束并指引着张岫莉一家和谐融洽,共同进步,全家人互敬互爱,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和宽容守护着家庭的幸福。(王雨岩)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