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兴庆“石榴仔”讲故事
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数字赋能兴庆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2-23 17:16:30   来源:美丽兴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当前,数字化已经成为新时期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兴庆区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硬件设施和平台开发利用水平,将数字技术应用于教育教学领域,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同学们观看视频后回答人工智能有哪些功能?填写在思维导图上……”初春午后,人工智能课程正在银川市第十五中学开讲。走进创客空间,科技和颜值齐飞的配置,给人一种走进信息时代的视觉冲击和听觉感受。

  在课程教学中,教师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科技带来的乐趣。孩子们聚精会神,相互配合,每个教学过程都激发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通过学校为我们提供的这些创客课程,我学习到了以往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领域,在老师生动丰富的讲解中,我往往会沉醉其中,这大大开拓了我的眼界,使我在学习生活上更上一层楼。”七年级四班学生石蓉说。

  “学校智创梦工坊给孩子们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培养我们的孩子自主合作探究的能力,开阔学生的眼界,让学生们在活动中创新想法创造成作品,促进学习。”据银川市第十五中学教育集团副校长赵梦颖介绍,学校充分利用创雅课程基地将人工智能相关课程纳入学校课程,将创新素养课纳入学校课表,通过小班化小组合作教学,最大程度地扩大受众群体,为学生打好人工智能学习基础,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目前,我们正在与宁夏大学专家团队合作打造创客课程体系及资源,争取今年能为国家智慧中小学平台提供高质量创客类资源。”赵梦颖说。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大数据分析等新科技,以最快的速度被推广应用于智慧课堂中,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兴庆区实验第二小学三十小校区,同样正用最新的数字设备,给孩子们带来最新的智慧课堂。

  在四年级三班的课堂上,每个孩子都低着头看着桌面听课,与以往不同的是,每个桌面上都内嵌了一个电子屏,老师通过手中的pad把课程内容传输到每个孩子的电子屏上,这是兴庆区实验第二小学三十小校区的“数字课桌”。

  在“数字课桌”上,同学们通过动手操作,完成老师所布置的任务,直接在课桌上作答和提交,教师端通过投屏分享进行随堂习题讲题。在兼顾趣味学习的同时,通过随堂随练掌握了知识,锻炼了动手操作能力,提高了学习的热情。“下课之后我可以通过自己的‘数字课桌’看到课堂报告,就可以知道我要改正哪些,学习就有很大的提升。”四年级三班学生黄佳琪说。

  据了解,数字化终端“数字课桌”通过把教师备案手册、学生学习手册、多媒体课件等资源成果放入其中,让技术和课程资源深度嵌入教育装备。推进“云”端可用的数字化资源流动起来,去适配到每一个学生的“端”,实现“线上资源+线下互动+整体性学习体验”。“这个模型不仅实现了课堂教学数据过程性记录评价,还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和合作学习能力,有助于我们精准化教学,提升我们的教学质量。”说起“互联网+教育”带来的教学优势,教师马晓红深有体会。

  据兴庆区实验第二小学三十小校区执行校长滕虎介绍,学校在华中师范大学的支持下,从2021年开始联合互联网企业进行基于数据驱动的智慧课堂精准教学探索与实践。形成了以标准化数字资源为基础,以“学-问-思-辨-行”结构化课堂为支撑,一套大数据学情分析系统进行数据化评价的智慧课堂精准教学实践体系。“今后我们学校也将以优质的数字化资源,改变传统教育,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技术和教育相融合,积极推动‘互联网+’对教育现代化的助推作用。” 滕虎说。(周悦 孙乐)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