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兴庆“石榴仔”讲故事
民族团结月|兴庆区人民法院:法治维护民族团结
2022-09-23 08:26:37   来源:美丽兴庆

  兴庆区人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在2021年3月份建立“石榴籽”人民调解工作室,又陆续在少数民族聚居较为集中的乡镇创建了9个“石榴籽法官工作室”,更好地为促进民族团结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有效将少数民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2022年截至8月底,共诉前调解各类纠纷5517件,已化解纠纷2063件。兴庆区人民法院先后被评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机关。

  “石榴籽”人民调解工作室 :多元解纷见成效   

  “‘石榴籽’人民调解工作室的成立,就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各族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更好地保障少数民族同胞合法权益。”据兴庆区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鲁玉介绍,为妥善处理涉民族纠纷,兴庆区人民法院成立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石榴籽”人民调解室,把法律适用、民族习惯有机结合起来,由“法官+调解员+N”模式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为适应信息化发展,满足各族人民群众不同司法需求,“石榴籽”人民调解工作室通过建立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积极采用线上调解方式,构建更加高效便捷的调解模式。

  “因被告在外地务工无法到庭,请原被告上传身份证照片,法院核验后进行微信调解。”近日,在兴庆区人民法院“石榴籽”人民调解室,法官通过与原、被告建立微信群调解的方式,一周内连续调解劳务合同纠纷等4起案件。

  “没想到法院还能通过微信调解纠纷,真的是太方便了!”被告在视频中说道。通过线上方式化解纠纷,既省时又省力,节约了时间和金钱成本,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石榴籽法官工作室”: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兴庆区人民法院通过联合大新镇、月牙湖乡党委政府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试点创建了9个“无讼社区(村居)”,配套创建9个“石榴籽法官工作室”,将法庭搬到群众的家门口,派驻法官及法官助理担任“基层法治指导员”,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石榴籽法官工作室”坚持高效便民与法治宣传相互结合,将宣传教育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的有力推手,利用民族团结月、综治宣传月、助残月、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活动提升群众法律意识,把少数民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

  “石榴籽法官工作室”的创建,让法官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群众对司法的认同感,使矛盾纠纷化解更接地气,更加便民利民。在一起涉及50多个各民族村民的劳动合同纠纷案中,考虑到涉案人数众多,石榴籽法官工作室派出“石榴籽”法官与月牙湖乡特邀调解员联合调解,坚持专业素养与民族情感相结合,最终成功化解纠纷。

  聚焦队伍建设 强化民族团结进步人才保障

  一直以来,兴庆区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民族法律人才的培养和选用工作。目前兴庆区人民法院有少数民族干警55人,占干警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已有7名少数民族干警走上领导岗位,涌现了“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先进个人”丁秀琴、“全国办案标兵”何小军等一批表现突出的少数民族干警。先后聘请了203名各族群众作为人民陪审员、调解员和廉洁司法监督员,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司法行为的公正、高效。

  近年来,兴庆区人民法院始终以“石榴籽”调解品牌为抓手,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多民族社会治理格局,各族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供了法院工作新路径。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