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兴庆“石榴仔”讲故事
民族团结的社区故事在这里发生
2022-09-16 10:22:34   来源:美丽兴庆

  近年来,兴庆区凤凰北街阳澄社区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目标,进一步促进社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阳澄社区常开长盛。

  阳澄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社区,辖区面积0.97平方公里,现有11个居民小区3423户,7185人,流动人口2200余人,其中有回、满、蒙、壮、土家等少数族667户共1788人,约占总人口数的22.1%。

  走进阳澄社区,随处可见民族团结的宣传展板,道出了社区凝聚人心,服务各族居民的理念,社区二楼传来一阵练舞的曲调,来自不同小区的居民,汇聚在一起,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结伴度过自己的老年生活。整个社区呈现出一派朝气蓬勃、安定祥和的精神风貌。

  60多岁的朱丽英是阳澄社区辖区的一名居民,每周一节的葫芦丝课成了她现在生活中一件高兴的事,“我们社区不断改善设施设备,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每次来到社区学习新的技能,都会感到身心愉悦。”朱丽英说。

  除了退休的居民,今年49岁的邵慧也是阳澄社区的“常客”,她不仅学习了葫芦丝还参加了瑜伽课,邵慧告诉记者她是五六年前搬到阳澄社区辖区的小区,这些年亲眼见证了社区的变化,“这里让我感觉到有一种归属感,社区把各民族群众聚集到一起,在这儿既能唱歌跳舞学新技能,又能交到很多朋友,非常开心。”邵慧说。

  据阳澄社区党委书记马婷婷介绍,社区设立了老年大学教学点,重点开展道德讲堂、书画、音乐、剪纸等传统文化活动。举办以满足不同年龄民族群众为主的教学班、体验课,“各民族群众在我们的老年大学中既展现了自己民族的才艺,又在文化、思想的交流交融中提升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提高了自身素质,增强了团结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在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中不断铸牢。”马婷婷说。

  在阳澄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精神文化更丰富了,邻里关系更和睦了,居民也更加主动地参与社区工作了。

  张玉霞是阳澄社区城中村的一名少数民族居民,平日里她就是社区的热心大姐,也是社区的好帮手。“我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了,我们社区是多民族大家庭,我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尽点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我们的小区建设得更好。”张玉霞说罢,就穿上红马甲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穿梭于小区之间整理摆放电动车。

  浓浓的人情味儿、暖暖的贴心事,阳澄社区构筑起了联系群众、服务民生的民族团结连心桥,使整个社区更加融洽和谐。阳澄社区党组织还组建了各种便民为民服务队,引进社会组织,成立“阳澄社区为民服务维修队”、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室等,满足了各民族群众生活方面的需求,解决了社区各民族群众在某些范围的困难,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意识更加牢固,让社区真正成为各民族群众共同生活的“大管家”。

  “下一步,我们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同增强社区服务功能、丰富社区文化生活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活动,让各族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互学互助、相亲相爱,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氛围。”马婷婷说。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