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文字头条
兴庆区:以项目之进促发展之稳惠民生之实
2023-03-23 14:22:54   来源:银川新闻网

  机械轰鸣,焊花飞溅,工人忙碌……银川市兴庆区第三十六小学新建项目施工现场,40多名工人正在有序作业。这所学校建成后,将解决兴庆区东北部片区义务教育资源总量不足的问题,帮助周边小区居民的子女就近入学,切实满足周边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

  3月的兴庆区春潮涌动,处处可见繁忙的建设场景。据了解,一季度兴庆区开工重点项目51个,总投资40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3.3亿元。这些项目是兴庆区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改善民生的“硬支撑”。

  重点项目

  按下“快进键” 提升城市发展力

  记者在宁夏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实验实训楼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该楼主体建筑已全部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管道、水电、消防、通风等设施设备的安装以及室内装饰装修工程。

  “项目于2022年4月28日开工建设,目前完成了总工程量的65%,预计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据该项目经理陈喜平介绍,项目主体包括地上8层、地下1层,总建筑面积25055平方米,主要包括实验室、阶梯教室、设备用房建设等,同时完成场地建设范围内道路、硬化铺装、绿化、管网等工程,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我们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程质量、文明施工和施工进度,共同把公共卫生实验实训楼项目打造成让广大师生满意的精品工程。”陈喜平说。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2023年,兴庆区计划实施重点项目70项,续建34项,新建36项,总投资104.8亿元。

  接下来,兴庆区将以“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统领,深化服务企业提升年行动,主动靠前服务企业,为企业提供项目土地、规划审批、手续办理等全过程全流程服务,及时破解项目建设推进难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扎实开展项目建设“五比”活动和兴庆区重点项目提速年行动,掀起项目建设助力“追赶超越”热潮。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引进一批优质产业链项目,加速现有产业链条的延伸、补缺,逐步做大规模、做优配套,不断提升区域产业集聚度和竞争力。

  民生项目

  老旧小区改造 “改”出百姓新生活

  在兴庆区康华园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现场,身穿荧光背心的工作人员一片忙碌,有的在安装脚手架,有的在楼前绿化区域挖槽放管道,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此次改造不仅将提升小区基础设施水平,还将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对小区的环境现状及功能做升级。”据兴庆区住建局公共事务所主任丁立斌介绍,康华园小区是今年续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将通过实施小区内雨污管网分流、透水铺装、雨水调蓄装置安装、建设下凹式绿地等改造,提高老旧小区对雨水的消纳、蓄积、利用能力,缓解小区内涝积水,强化面源污染控制。

  康华园小区建成于1998年,此次改造主要包括海绵城市建设、小区内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公共建筑区域的修缮。“目前外墙保温施工已完成50%,公共建筑区域修缮施工完成30%,室外环境改造施工正在进行管沟开挖工作,预计6月份完成所有施工内容。”丁立斌说。

  兴庆区南园二村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搭设围挡,塔吊运送着建材,施工现场繁忙有序。据了解,南园二村此次改造主要对建筑外墙面增设保温层,新做屋面防水及保温,同时修复雨水排水系统,对建筑外围更换节能门窗,对建筑公共楼梯间进行修缮、维修或更换单元门、窗,维修楼梯间护栏、踏步、楼梯间照明灯具等。

  “两年前我们小区就开始改造了,越改越好,我们住着也越来越舒服。”在南园二村住了近20年的居民王建娜说。

  康华园和南园二村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兴庆区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生动缩影。2023年,兴庆区老旧小区改造续建的8个项目26个小区均已开工。新增拟改造的老旧小区37个,住宅9209套,居住或商住建筑193栋,建筑面积76.43万平方米,部分项目正在立项审批及挂网招标。

  项目服务

  当好“店小二” 培育发展新动能

  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成立“招商引资突破年”工作领导小组,专班负责、顶格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建立落地项目“保姆式”专班服务机制,各要素保障单位一项目一专班,确保每项重点工作都有一套实施方案、一名责任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落实措施,形成完整的责任体系……

  实行重大项目周调度、月考核、季奖惩、年终评,压实各产业专班招商主体责任,列出详细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挂图作战,按单销号,推动招商引资落地见效……

  兴庆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副局长王静元介绍道:“今年我们不断完善机制,就是为了实现企业诉求和项目难题第一时间有人管、有人盯、专人办,为项目建设提供从洽谈、签约、审批到落地、开工、投产的全周期服务保障。”

  此外,在招商引资方面,兴庆区将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实施招商引资四大行动(产业链招商攻坚专项行动、招商引资项目加速落地行动、区域联动招商专项行动、“四强”能力作风建设提升招商质效专项行动),建立“多渠道获取投资信息、小分队前期精准对接、分管领导跟进推动、主要领导出面促成签约、专班人马跟踪服务”的招商机制,组建招商小分队赴北京、佛山、上海等地对接EOD项目、整市分布式光伏项目。(记者 王一平)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