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文字头条
兴庆区:党建引领做好搬迁上楼“后半篇”文章
2022-09-26 23:44:5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初秋时节,走进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湖韵社区章子湖家园小区,只见一栋栋居民楼错落有致,老人们坐在凉亭里悠闲地聊天,幼儿园里传出孩子们的嬉戏声。

  这里的住户都是塔桥村村民,征地拆迁后全部搬迁上楼。“现在生活环境好,住楼房方便多了,我把80多岁的母亲也接过来享享福。”居民洪自东对搬出来的幸福生活很满足。

  如何让搬迁上楼的群众住得下、稳得住、融得进、过得好?兴庆区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功能,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搬迁上楼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为民服务全覆盖。

  创新实施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包户责任制,引导党员按照就近就便原则,1名党员包联本村1户亲属户和4户及以上左邻右舍农户。推进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结合乡村治理工作需求,设置村务公开监督岗、社情民意调查岗等12个岗位,给予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

  通过建立长效学习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微信群、“兴庆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多元化拓展学习渠道,并通过送学上门、微信送学等形式,适时发布学习信息和资料,加强对不同年龄层次党员的学习教育。同时,针对搬迁上楼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加强就业创业和劳务输出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搬迁上楼群众收入。

  依托党群活动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搬迁上楼群众搬得舒心、住得放心。月牙湖乡采用“付出+积累+回报”模式,按照村规民约“积分制”考核细则,将量化考核结果与奖优罚劣相结合,采用1积分等价于1元人民币的兑换方式,调动村民参与各项活动的积极性。大新镇打造燕乐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增设社区食堂、老年娱乐活动室、图书室等,提高村民生活水平。

  兴庆区还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村民”形式,培育花卉、红树莓、无花果、蜜瓜、肉牛、奶牛、肉兔等特色产业,实现集体增收、农民致富。大新镇大新村成立大新农商实业有限公司、大新众合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燕宏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带动217名搬迁上楼农民再就业,先后为486户村民分红111.9万元;新渠稍村联系兴庆区农业高科技产业示范园区企业雇用本地村民,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宁夏日报记者 贾莉/文 图片由银川市兴庆区委组织部提供)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