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文字头条
“双减”一年 兴庆教育迸发新活力
2022-09-23 08:20:59   来源:美丽兴庆

  “双减”政策推行以来,兴庆区教育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课后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作业布置“装上阵”,教育资源也在这些改变中越来越均衡,教学质量向高质量、高品质发展。

  “我最喜欢足球课。自从进了校队以后,我变得更加活泼开朗,团队意识也更强了,也越来越自信。现在作业变少了,在课后托管中很快就能做完,我十分享受这样的快乐时光。”这是兴庆区第十九小学四年级二班学生杨镇泽的感受,他自由奔跑在操场上,恣意享受着足球带给他的快乐时光,他的“快乐时光”得益于“双减”政策。

  早晨7点20分,尚美管乐教室已经响起了管乐练习的声音,这是兴庆区第十九小学的一项特色社团课程,“我在这个管乐团里过得很充实,学会了黑管,参加过一些演出,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六年级一班学生乔婧涵说。

  据兴庆区第十九小学校长赵佳介绍,自“双减”政策以来,兴庆区第十九小学采取“N+1+1”三段体课程服务模式,根据学生的情况,还有家长反馈的情况来设计学生的作业,努力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以“学科+学科”分学科类别进行知识巩固和作业辅导、答疑解惑,鼓励学有余力的同学有时间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对所学知识的提高和拓展。同时利用每周三无作业日开设兴庆区通识素养大课,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课堂更高效,作业‘少而精’,学生减出来的时间也转化为丰富多样的社团活动。”赵佳说。

  “同学们,跟着老师一起把手中的沙子从左边往右撒过去……”当天下午五点十分,在兴庆区唐徕小学社团课教室中,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沙画课程,这是兴庆区唐徕小学的一项课后特色课程。

  据了解,为了让孩子们的课后时光更精彩,兴庆区唐徕小学开展高质量的课后延时服务,第一时段让学生完成80%以上的家庭作业,再开设8个不同类别的社团。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开设了思政课程、24 节气校本课程、劳动课程、沙画课程、乐高等课程,让学生的身心得到和谐发展。

  “现在我们的作业跟之前比少了很多,很快就能完成,而且做完以后,可以做很多自己喜欢的事儿,我还参加了学校的沙画课,我特别喜欢,我感觉我的学习生活丰富多彩。”五年级五班学生杨荣珺说。

  在兴庆区唐徕小学学生家长杨慧栋看来,“双减”让教育回归本真,让孩子拥有一个快乐、健康、美好的童年。“以前有一种焦虑感,觉得人家的孩子都在报培训班,自己孩子不报好像投入不够,怕被甩下。现在这种焦虑没有了,亲子关系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他说,“‘双减’以后,孩子的作业量明显减少了,而且睡眠的时间明显增加了。另外学校安排了各种各样的社团,孩子可以尽情地在自己的兴趣世界里徜徉。”

  说起“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的变化,唐徕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周欣荣介绍,“双减”政策最重要的一环就是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转变教学模式,以前的课堂是老师多讲,学生多听,“双减”就是要改变这种现象。“我们通过‘三段五学智慧教学模式’,留给孩子更多自主探究的时间,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同时家长育儿理念得到了转变,家长从单纯看重成绩到越来越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学习之余能够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去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周欣荣说。

  发展未有穷期,“双减”任重道远。下一步,兴庆区将持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坚决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党和政府放心,以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贡献兴庆教育力量!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