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文字头条
兴庆区:让人才活力在发展中竞相迸发
2022-08-05 11:35:33   来源:美丽兴庆

  “这里不仅有暖心的人才政策、包容的创新氛围和优良的营商环境,还有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谈起在兴庆区发展的20年历程,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冯锡鸿感慨万分。

  20年前,冯锡鸿受邀从山东来到兴庆区提供农业技术服务和日光温室设施推广工作,这些年,不少科技成果在日光温室里转化,村民种植的瓜果蔬菜也在他的指导下产量提高品质提升。

  人才兴,方能事业兴;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近年来,为了吸引众多的“冯锡鸿”,兴庆区引才、育才、用才的氛围愈加浓厚,识才、爱才、敬才的环境正在形成。

  开辟聚才“新通道”

  冯锡鸿最牵挂的就是村民种植的瓜果蔬菜产量和品质怎么样,他每个月都会来到兴庆区各乡镇的大棚里,查看种植情况,帮村民解决技术问题。

  “以前都是土壤栽培,一茬接一茬种发生病虫害的几率就大,受制于土地资源有限,我和12个研究员一起研究改良土壤的方式,无土栽培则是最好的选择。”冯锡鸿告诉记者,在掌政镇镇河村的西红柿种植基地,他将玉米秸秆、牛粪、草炭混合在一起发酵形成栽培基质,再筛选适合基质栽培的西红柿品种种植,原来一年能种植两茬,现在可以种植四茬,随后,他将基质和技术免费提供教授给村民,为村民高质高量种植打下基础。如今,冯锡鸿和团队已经申请12项专利,他也成为乡村振兴的“领航员”。

  “冯老哥常常来给我们送技术,种植的蔬菜瓜果品质好了,以后的日子肯定会更好。”镇河村村民自信满满地说。而在人才基础不断夯实和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的今天,村里致富的人越来越多。

  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是做好人才工作的三部曲,兴庆区尽心竭力聚才,多措并举激活人才“一池春水”。实施技能人才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通过专题培训、技能竞赛、技术创新、以工代训等活动,以点带面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先后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开展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等各类培训。举办创业者沙龙,围绕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开展座谈交流和业务对接,促进行业互促发展。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实用人才专项培训计划和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力提升行动,加大“两个带头人”培养力度,通过线上线下培训、选派专家技术指导、一对一政策宣讲等方式,带动一批常年活跃在农业生产一线、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土专家”“田秀才”。并依托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现代医疗、商贸物流等各行业领域,柔性引进专家人才,服务产业发展。

  打造育才“大课堂”

  人才聚,事业兴。近年来,兴庆区围绕育才引智,紧锣密鼓开展系列行动,向外界清晰传达了为发展而求才、爱才、融智的美好心愿。

  每年夏天,清华大学的博士生都会来到兴庆区,入职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去年,11位博士生分别在9个单位对9个课题进行攻关,在6周时间内,完成科研项目6项,解决技术困难14项,申请专利1项,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5次,培训人员近300人,产生经济效益10余万元。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博士童率在兴庆区自然资源局实践期间,完善优化兴庆区田长制APP软件功能,增加“自主巡田”“轨迹追踪”“坐标指派”“拍照举证”功能,对软件稳定性和流畅性进行优化,使“自主巡田”等功能支持离线状态下使用,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应用得到有效使用和长期维护。还有李书昂博士和杨景博士设计的邻里互助小程序、兰升博士研究的盆栽微型月季品质检测项目、武文瀚博士开发的多目标识别跟踪及异常监测系统,都为企事业单位解决了大难题。

  今年兴庆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入5名清华大学博士生到兴庆区团委、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宁夏艾伊薰衣草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银川鸣翠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五家单位,在全域旅游、水资源再生、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实践活动。

  广开进贤路,聚引八方客。平台是育才的关键,更是干事创业的前提,兴庆区始终把搭建人才平台作为育才的“梧桐树”、成就人才事业的“大舞台”,采取多种方式广泛育才引智。

  深化产学研合作,通过创新支持、项目合作、人才共育等方式,吸引集聚一批急需紧缺专家型人才,培养带动一批产业领域后备人才。依托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柔性引进高材生到辖区开展社会实践,帮助破解企事业单位在社区治理、乡村教育、技术研究等领域遇到的问题。与兰州大学等高校合作建立实训实践基地,创新双导师培养合作模式,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实训岗位,培养实践型人才。

  优化留才“生态圈”

  “兴庆区也许没有大城市的优厚条件,但我们一定要用最舒适的环境和最真诚的关心,让各类人才真正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兴庆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近年来兴庆区坚持重才爱才,不断完善保障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建立一流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提供组合式暖心服务,构筑起人才向往集聚的强大磁场。

  如实兑现承诺,兴庆区深入推动“政府出钱、企业育才”试点工作,每年设立并投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以上,用于人才引进、培养、使用、项目实施及人才慰问、交流座谈。

  聚力政策留才,实施《兴庆区关于扶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和《兴庆区关于扶持区域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的意见》,为人才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出台《兴庆区关于进一步优化服务企业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县级领导“首席服务官制”、乡镇街道部门领导班子服务企业制度、职能部门专人联系企业制度,通过座谈会、调研等形式,帮助企业破解人才引育难题。

  聚力产业留才,打造特色果蔬、辣椒、麒麟西瓜、稻蟹、凤凰花溪谷、鲜花港等十大农业公园,组织举办招才引智推介会,挂牌实训基地和研究中心,引进人才团队。

  聚力民生留才,制定《兴庆区人才公寓入住管理办法(试行)》,公寓内配备厨卫设备、床、衣柜等基本家具,符合条件的可免费或低价入住。还从关怀慰问、先进表彰、职称评定、生活保障等方面,为人才提供暖心服务。“兴庆区居住环境很舒心,区委、区政府和区委组织部对我们非常关照,特别是在专业岗位上做自己擅长的事,感觉很开心,很有成就感。”党政人才马子龙畅谈他的感受。目前,兴庆区人才公寓已有59人入住。

  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兴庆区将发展优势与日益深厚的人才势能相结合,推动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向好发展。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