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文明实践
“兴庆好人”邹淑花:用瘦小身躯扛起大写人生
2023-05-23 15:29:41   来源:美丽兴庆

  邹淑花出生于1968年,那个年代医疗条件有限,她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导致身高不足1米,属于肢体一级残疾,但生活的苦难并没有因此放过她。

  邹淑花原本拥有家庭的温暖,家中兄弟姐妹多,父母勤劳,她还组建起了自己的小家,一家人在一起和睦幸福、其乐融融。但在儿子3岁的时候,父母相继离世,随后丈夫也病逝了,一下子失去了所有的依靠,迷茫、无助,多少个日夜抱着儿子痛哭……

  苦难没有放过她一天,她也没有饶过苦难一次。看着年幼的儿子,邹淑花对自己说:“邹淑花,你有孩子,你必须坚强,你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你就必须把他养大成人,给孩子和自己一个未来。”于是她擦干眼泪,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之路,带着3岁的儿子在渠口农场的街上摆地摊、在南门广场卖风筝,收入微薄,很多时候,一块饼就是母子二人的一顿饭。虽然生活艰辛,但邹淑花坚信风雨过后一定会有彩虹。

  靠着自己的艰苦奋斗和低保福利的帮衬,邹淑花的日子越来越好,她的心里除了温暖和感动,更想回报社会,把更多的温暖传递给像她一样的人。邹淑花发现很多残疾朋友都非常心灵手巧、乐观向上,便产生了带领大家共同创业、改善生活的想法。

  2014年3月3日在街道、社区的帮助下,由邹淑花担任负责人的残疾人自主创业合作社挂牌成立。合作社成立后组织过多次残疾人手工串珠培训,看着大家满脸的热情与喜悦,邹淑花暗下决心要更加努力把这份事业做好。

  看到身体瘦小的母亲不仅撑起了自己的小家,还在为更多残疾人幸福的“大家”而努力,心疼母亲的儿子也总想着帮母亲做些事。2014年10月份,邹淑花的儿子组织一起跑车的朋友开展了一次志愿服务,出动大小17辆汽车带着150多名残疾朋友还有三十几名义工去景点旅游。残疾朋友们大都出门不便,更别说要出去转转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着大家游玩时格外幸福的笑容,邹淑花也更加坚定了带着大家创业的信念。

  2021年3月,胜利街上前社区成立了“折翼天使手工坊”,作为手工坊的负责人,邹淑花先后对接了宁夏妇女手工制品协会、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扶贫车间等资源,邀请专业老师传授编织技术,带领大家编织串珠、钩织、假发等,拿手艺换收益。

  看到大家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邹淑花心中的喜悦溢于言表,手工坊也每天都有新的故事激励着她。有之前三年不出门如今当起了钩织假发老师的“他”,有之前身患重度抑郁症如今会主动笑盈盈地教导新人串珠的“她”,有之前成天郁郁寡欢对生活失去希望如今每天神采奕奕负责手工坊出入库登记的“她”……

  “我有这样一个愿望,希望能通过‘折翼天使手工坊’带领更多的残疾朋友走出阴霾,拥抱美好的生活。”邹淑花说,她将始终用党员的身份激励自己,她也坚信用自己的双手,一定可以创造美好的未来。(马策)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