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文明实践
兴庆区:“王叔”“老刘”解疙瘩 人民调解得民心
2023-02-24 17:13:35   来源:美丽兴庆

  在兴庆区大新镇,群众有纠纷、“讨说法”时,第一时间想到一定是“王叔评理议事点”和“老刘话心室”。

  “王叔”名叫王永,今年65岁,曾任大新镇塔桥村党支部书记二十三年、大新村党支部书记两年,现在是大新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去年,大新镇司法所专门为王永打造了个人品牌调解室——“王叔评理议事点”,看重的就是王永多年的基层调解经验和在群众中积累下的口碑。

  “老刘”名叫刘伟,今年57岁,有九年的公安工作经验,现在是大新镇的信访专干。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建立“访调对接”工作机制,2022年8月,大新镇综治中心创建了以刘伟为核心的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老刘话心室”,看重的是刘伟深厚的法律知识和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

  “王叔”擅长处理劳务纠纷和家庭矛盾,“老刘”是基层工作中的行家里手,两人经常一起合作。不久前,几十名被欠薪的农民工来到大新镇综治中心寻求帮助。去年,马某和徐某共同出资承包改建项目工程,徐某后将该工程分包给他人,并相继雇佣几十名农民工施工。工程完工后,务工人员多次向马某、徐某讨要工资均未果,遂来到大新镇综治中心寻求帮助。

  因为牵扯的人员多、情况复杂,“王叔”“老刘”联手进行调解,并通过大新镇综治中心邀请劳动监察、大新法庭、律师、涉事当事人共同参与调解。双方因言语不和导致气氛紧张,“王叔”“老刘”分别采取背对背沟通方式耐心倾听双方诉求。见双方情绪逐渐缓和,“王叔”和“老刘”改为面对面交流方式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普法讲理,一同参与调解的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人员、法官、律师也提出解决意见建议,引导当事人通过司法程序维权。

  自“老刘话心室”信访调处、“王叔评理说事点”人民调解挂牌成立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118起,成功化解了涉及婚姻、土地、拆迁、债务、人身损害等案件108件,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除了请矛盾纠纷当事人前往“王叔评理议事点”“老刘话心室”解决问题外,大新镇综治中心还打造流动调解平台,将“调解室”从室内搬到室外,做到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王叔”“老刘”的身影。(马策)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