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文明实践
兴庆区:垃圾分类+美丽庭院 扮靓文明乡镇
2023-02-22 21:07:34   来源:美丽兴庆

  近年来,兴庆区聚焦文明乡镇建设,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垃圾分类、“美丽庭院”评选等举措,让人居环境整治成为村民们的生活习惯和自觉行动,打造宜居宜人美丽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兴庆区大新镇燕鸽村燕鸽家园小区门口,标有“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的红、绿、蓝、灰4种颜色的垃圾桶整齐摆放,分外醒目。居民们走出大门,都会将整理好的垃圾袋,熟练且有序地投入到分类垃圾桶中,这一动作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再自然不过的“习惯”。

  居民彭静在燕鸽家园小区住了有8年时间,他见证了小区垃圾分类变革的全过程。他告诉记者,以前小区都是地埋式的垃圾桶,下雨天一积水,就会散发出异味,非常影响环境卫生。“现在有了统一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虽然要走得远一些,但是小区里的环境卫生越变越好了,我们也都非常愿意配合。”彭静说。

  据大新镇燕鸽村党支部书记杨立刚介绍,2021年6月起,燕鸽家园小区内的所有垃圾桶都被撤出,只在小区门口设置一个四分类式的垃圾投放点,每个投放口还细心地贴上了生活垃圾分类指引,让居民可以更直观、准确地投放生活垃圾。

  “燕鸽村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始以来,我们通过集中宣讲、入户宣传等形式,向广大村民讲解生活垃圾的分类类别、投放方式,让村民们能够轻松掌握垃圾分类的小窍门,有效地处理生活垃圾,杜绝乱堆乱放的行为,从而有效推动文明乡镇的建设。”杨立刚说。

  垃圾分类在提升,美丽庭院绽新颜。在兴庆区掌政镇茂盛村,“美丽庭院”示范户邢秀兰的家中,600平米大的院子干净整洁,果树、菜地、鸡窝、狗棚布局合理,让人赏心悦目。

  邢秀兰今年73岁,老伴杨志行74岁,儿子、女儿都不在身边,两口子就把精力花在院子打理上。每天早上吃完早餐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院子整个打扫一番。冬天就扫扫地、归置一下杂物,夏天还会把所有的农作物和花草打理一遍。

  “我们家连着三个季度都评上了‘最美庭院’,邻居们都喜欢来我家串门,我也会教给他们一些打理技巧,希望家家都能把自己的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邢秀兰说。

  兴庆区掌政镇茂盛村党支部委员王佳莉告诉记者,近年来,茂盛村通过评选“美丽庭院”加奖励积分的举措,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用庭院“小美”带动乡村“大美”。“不仅让村民们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邻里相处也更加融洽,村民发展产业、致富增收、建设文明新村的劲头更足了。”王佳莉说。

  如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正在兴庆区的各个乡镇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村民心中的美丽乡村正在逐步变成现实。(李喆 睢环宇)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