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文明实践
多彩活动庆中秋 欢声笑语情更浓
2022-09-09 11:45:51   来源:美丽兴庆

22.png

  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兴庆区各社区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中秋主题系列活动,让广大群众在活动中认识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继承传统文化。

  “同学们,你们知道中秋节的由来吗?中秋节除了吃月饼还有哪些习俗呢?想不想亲手做一块月饼?”9月7日下午,富宁街西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兴庆区第十六小学开展了“乐享中秋 弘扬传统文化”情暖中秋节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中秋节的特色文化,随后为大家讲解冰皮月饼的各种材料和制作方法。“先制作皮面,再包馅料,最后压模成型……”同学们根据老师的讲解,纷纷开始动手制作月饼,压皮、包馅、压膜,一气呵成,一个个包得有模有样。

  看着一个个晶莹剔透的花式月饼,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今天我收获满满,不仅学到了和中秋有关的文化知识,还亲自体验了做月饼的整个过程,特别有成就感。”六年级(4)班的周晨嘉同学说道。

  活动最后,西关社区工作人员还向兴庆区第十六小学的老师们送上了鲜花,提前为老师们送去教师节的祝福,同学们也将自己制作的月饼分享给老师,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

  富宁街西关社区精神文明专干王英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开展丰富的传统文化活动,让辖区的孩子们了解传统节日的文化习俗,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希望他们能在亲身感受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自信心。”王英说。

  为弘扬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的中华传统美德,兴庆区前进街银华社区开展了“味及中秋 浓情家宴”活动,让辖区独居、孤寡老人与邻里一起,吃百家菜,过团圆节。

  早上11点,热心的邻居们就带着自己准备的菜肴陆陆续续地来到了社区。馓子、麻花、土豆牛肉……各种冷热美食,色香味俱全。

  品尝美食,畅聊家事,团团圆圆过中秋。随着人员落座,中秋团圆百家宴也正式开始。邻居们聊着家常,探讨着厨艺,一片欢声笑语。

  居民王继梅说:“今天搞这个活动,我觉得非常好,大家团结友爱, 把心都聚在一起。”

  前进街银华社区党委书记宋媛:“通过这次活动弘扬邻里之间互相团结的传统美德,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增加我们社区与居民之间,居民与居民之间的关系建立温馨和谐的幸福大社区。”

  当天,在丽景街景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是充满欢声笑语,“我们的节日--民族团结一家亲 巧手共做月饼 品味传统中秋”中秋主题活动吸引力众多居民参与。

  从选料、和面、成型、烘烤的每道制作手工月饼程序,大家都用心跟老师学习,尽管制作时间长、费工夫,但是家乡的味道是无法复制的。一块小小的月饼,承载着人们太多的情思。

  除此之外,景熙社区还邀请宁夏书法家协会的老师现场为大家挥毫泼墨书写家风家训赠送给现场居民。书法老师将“仁爱宽厚 父慈子孝 兄弟和睦 邻里友爱 克勤克俭”、“贫贱不移心智,富贵不忘济贫”等家风家规家训精华以书法形式呈现出来。

  活动结束后,景熙社区为在场的居民送上了节日小礼品,让居民感受到节日的欢乐和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居民邓景仙说:“自己做的月饼,特别的香,特别的甜,这个中秋节过得特别有意义。”

  丽景街景熙社区副书记候苹利说:“此次中秋节主题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了解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的同时,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更寓教于乐,将初心使命和好家风传承深入民心”。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