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文明实践
兴庆区:“志愿红”擦亮社区治理幸福底色
2022-07-25 18:22:56   来源:美丽兴庆

  近年来,兴庆区不断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积极调动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全方位建立群防群治志愿者队伍,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党建示范引领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兴庆区创新“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将党建融入社区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政治引领功能和社区党员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并影响更多的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壮大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玉皇阁北街东方社区党员义务110巡逻队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辖区重点区域、背街小巷、小区楼栋等地段进行巡视、检查,排查安全隐患,不断激发居民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热情,壮大党员义务110巡逻队的队伍力量。

  截至目前,兴庆区共有564支志愿服务队。每季度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约1252次,参与人数约14514人,服务人数总数约19255人,服务时长约9216小时。

  网格精准发力 提升志愿服务效能

  构建“志愿服务+网格”管理服务模式,以社区网格员为主,网格协管员和网格公益员等志愿服务力量为辅,采取深入网格走访入户调查、发放登记表等形式,摸清生活困难家庭、空巢老人、重疾病家庭的情况,掌握网格内困难群众、困难党员的需求,并分为A/B/C/D四档分流处理。同时充分利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党建联席会议、“一书三单”等制度,配合解决“网格大走访”活动上交事项和开展经常性为民服务活动,推动驻区单位资源共享、对策共商、难题共解、责任共担。

  截至目前,兴庆区第二届“网格大走访”活动共参与走访10120人次,其中:社区工作人员6415人次,机关下沉人员1222人次,社会组织85人次,志愿者2041人次,驻区单位党员256人次,其他101人次。

  聚焦“一老一小”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兴庆区各社区统筹规划,因地制宜,整合各方资源,聚焦辖区内“一老一小”精准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例如:新华街宝庆社区“578我去帮”七色彩虹志愿服务项目设置集理发、义诊、便民维修、心理慰藉等功能性志愿服务室,精准服务高龄、大病等特殊群体,让“为老”服务成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不断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丽景街雅苑社区“护苗成长 ,‘未’爱守护”志愿服务项目结合社区“家长学校”并联合辖区学校、派出所、交警队及律师,向未成年人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同时针对辖区内困境、残障儿童开展结对帮扶,为未成年人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家庭环境。

  下一步,兴庆区将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在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便民利民的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志愿精神,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充分激发群众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调动居民自我管理、协同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