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图片头条
幸福兴庆 | 群众“微小事” 件件重落实
2023-05-29 18:33:38   来源:美丽兴庆

  “没想到这么快小广场上的休闲座椅就安装好了,美观又整齐……”近日,家住大新镇聚丰苑北区的张阿姨看着家门口的小广场,由衷地拍手称赞道。

  大新镇聚丰苑北区小广场是小区居民文体活动的主要场所,每天都有很多居民来此休闲娱乐,尤其以老年人和孩子居多。但是却缺乏休闲座椅,很多阿姨只能每天把自己家的凳子拿出来,很不方便。对此,聚丰苑社区网格员在“网格大走访”活动中,广泛搜集社区居民诉求,最终将安装休闲座椅列入近期工作重点,把增加休闲座椅列为5月民主协商的议题。

  聚丰苑社区联合共驻共建单位、辖区物业公司、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召开民主协商会议。经协商,聚丰苑物业将增加休闲座椅工作纳入今年小区规划,将小广场改建为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广场,增加休闲座椅,为居民提供更加舒适的活动场所。

  通过数天紧锣密鼓的统筹,一个崭新、漂亮的文体广场呈现在小区居民眼前。如今,增加的休闲座椅成了居民的“宠儿”,不仅为社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还满足了居民对休闲娱乐的需求。

  大新镇聚丰苑社区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强走访调研,从居民关心关注的小事着手,切实为民解忧,为民服务。

  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隐患排查、环境卫生整治、社会救助帮扶。长久以来,玉皇阁北街青山社区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一个个活跃在街头巷尾的忙碌身影,他们就是微网格长和微网格员,而唐卫国大叔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唐卫国,中共党员,今年72岁,辖区变压器厂红色管家党支部委员、第一网格微网格长、义警巡逻队队长,自退休以来,唐卫国始终坚持“退休不褪色”的理念,充分发挥政策法规宣传员、民情信息收集员、基础信息核查员、社会稳定安全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生事项服务员、民主协商议事员“七大员”作用,工作虽然平凡,但却连着千家万户。“佩戴着党徽的党员为居民提供服务更能赢得居民的认可和信任,在处理居民纠纷等方面也会更顺利。”唐卫国说。

  在具体发挥“微网格”作用的基础上,青山社区党委还积极引导各微网格长、微网格员以自身兴趣爱好和特长优势为依托,组织他们开展各类兴趣小组活动,利用他们在网格当中人熟地熟的优势,切实做到矛盾纠纷“格”内化解。

  2014年青山社区义警巡逻队成立以来,微网格长唐卫国就主动请缨,担任义警巡逻队队长,他每天穿梭在各居民小区进行安防巡逻,配合社区开展“扫黄打非”排查摸底,向社区反馈卫生脏点乱点,如今义警巡逻队已经增加至11人,守护着社区的一方平安。9年的时间,唐卫国不仅自己积极参与社区各项活动,还动员家属及身边的人共同参与。另外,唐卫国对辖区内的老人都非常熟悉和关心,每周都会陪同网格员一起上门走访独居、空巢老人,老人们对他赞不绝口。

  目前,青山社区共有网格员7名,微网格长18名,微网格员36名,没有设置“微网格”之前,居民大事小事只能找社区或网格员,现在有了他们,小情小事便可以在院落内解决,截至目前,已协助社区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10余起,累计提供便民服务15次,建言献策3次。下一步,青山社区党委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党建+微网格”特色优势,建立积分激励制度,结合平常社区活动举行表彰仪式并予以相应的积分兑换奖励,不断激发微网格长和微网格员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热情,做到“多个龙头进水、一个龙头出水”,把网格化打造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治理体系,打通贴近小区院落的“神经末梢”。(兴庆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