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经济发展
乡村振兴 | “科技范儿”!当奶产业遇上智能化
2023-04-26 15:15:10   来源:美丽兴庆

  在兴庆区月牙湖乡玖加玖5G智慧牧场里,奶牛们享受着科技感十足的“一站式”无忧服务。

  走进牧场,工人正驾驶着饲料搅拌投喂车将配比好的饲料均匀抛撒在投喂区域,全自动推料机器人把奶牛拱出去的草料再推回来,奶牛利用自动旋转的牛体刷蹭着痒,GEA奶厅冲洗系统及牛舍刮粪板定时清理保证牛棚内的卫生状况,奶牛佩戴着5G智能项圈,实时对奶牛健康状况、牛奶细菌含量等进行监测……

  这里智能化运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让人眼前一亮,核心“人物”便是转盘式挤奶机器人。  

  一大早,操作员杨锐来到挤奶间,麻利地打开转盘式挤奶机器人的各个开关,一头头奶牛在杨锐的引导下,依次走上转盘。现场,挤奶机器人通过感应完成自动套杯,随后进行从刺激按摩、清洁、吹干、到预挤奶、挤奶、自动脱落、消毒清洗的一套完整流程,只需六七分钟的时间,新鲜牛奶便顺着机器下方的输奶管流入储奶罐。杨锐在转盘旁通过挤奶机器人所配备的奶牛健康预览视觉图像,实时查看挤奶流程,进行数据监测。

  “以前,我们没有七八个工人是忙不过来的,现在我一个人就能够轻松完成日常工作。”操作员杨锐告诉记者,配备了转盘式挤奶机器人后节省了人力,而且还能减少奶牛应激反应。

  除此之外,转盘式挤奶机器人还应用了核心传感器,在挤奶过程中可监测和分析挤奶流速、导电度、颜色、温度和奶量。根据这些数据,挤奶阀门会相应打开或关闭,确保符合品质要求的生鲜乳被收集到奶罐中,保证了奶牛产奶量及牛奶品质。

  近年来,兴庆区以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重点,推动兴庆区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推动信息技术在农业各个领域也包括奶产业领域的应用和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企业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兴庆区牛奶产业发展优化升级赋能助力,为兴庆区的高质量发展探寻增长新动力和发展新路径。截至目前,奶牛存栏3.84万头,2022年,兴庆区鲜奶总产量17.2万吨,同比增长12.4%,鲜牛乳产值6.24亿元,在一产总产值中占比50.81%,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达100%,单产水平和乳品品质跻身全国第一梯队,已成为宁夏奶业优质安全发展的核心区。(王雨岩 王祥)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