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经济发展
人勤春来早 | “特色”大棚农事忙 播种乡村致富梦
2023-02-27 13:58:42   来源:美丽兴庆

  连日来,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兴庆区各乡镇的农户们抢抓农时,积极进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温室大棚里勾勒出一幅幅人勤春早的生动图景。

  在兴庆区掌政镇五渡桥村火龙果种植大棚里,绿意盎然的火龙果树整齐排列,工人们穿梭期间,修枝、除草、施肥,进行着日常的养护和管理。在这个以蔬菜种植为主的村里,张美艳的这棚火龙果可谓独树一帜。

  事实上,张美艳从来没有从事过农业种植,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接触到了火龙果种植,了解到火龙果的效益、产量、市场均相当可观,于是便萌生了要“试一试”的念头。2019年,她在五渡桥村承包了10栋温室大棚,种下了从四川引进的火龙果苗,这些火龙果一年可以结4到5次果,每亩年产量可达5000斤左右。

  “别看现在收益不错,要知道最早的三年我是颗粒无收的。”张美艳告诉记者,相对传统的农作物来说,火龙果的生长期尤为缓慢,前三年都是不挂果的,再加上大棚租金、水电费、养护材料等成本的高投入,让她的资金一度吃紧。

  好在张美艳挺过了最难熬的那段时间,2022年7月,火龙果终于开始挂果,而且各个个头大、色泽美、味道甜,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现在我种植的火龙果有20亩,预计今年的收入可达10万元左右,种火龙果这条路我们选对了,收入增加了,生活也越过越好了。”张美艳说。

  走进兴庆区大新镇新渠稍村村民黑学军的西红柿大棚,一行行排列整齐的西红柿枝蔓向上延伸,一片片翠绿的叶子下探出一个个“小脑袋”。随处可见农户们辛勤劳作的身影,打杈、绕秧、点花……都在为今年的丰产丰收提前做好准备。

  “我种了四个棚的普罗旺斯水果柿子,这段时间都还在生长期,陆续果子也就挂上了,到4月20日左右便可以上市,看目前的长势今年肯定能有个好收成,把腰包挣得鼓鼓的。”黑学军说。

  今年53岁的黑学军种植西红柿有20年了,两年前,他在技术员的指导推荐下,从种植传统的蔬菜柿子改为了种植产量更高、收益更好的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黑学军介绍说,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皮薄、瓤沙、汁多、味甜,吃过它的人都赞不绝口,“而且亩产量可达15000斤,一斤均价1块7左右,一个大棚一年就能收入3万多。”

  此外,黑学军在种植西红柿的过程中,还采用了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和蚯蚓生物技术,确保了挂果的品质和产量。“这一先进种植技术的使用,让我们的‘死棵’数明显下降,病毒、虫害也少了很多,真正达到了无公害、产量高、品质好。”黑学军说。

  近年来,兴庆区加快特色产业、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积极引导农户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将大棚蔬菜这一绿色产业,发展成村民致富增收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益探索。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