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经济发展
兴庆区:科技赋能,让农业生产智慧起来!
2022-08-29 22:04:31   来源:美丽兴庆

  “老王哥,水肥一体机还用的习惯吗?”

  “这设备太方便了,我在家里用手机APP就能远程操控浇水施肥,省时省力不说产量还比以前提高了不少!”

  一大早,兴庆区农发中心主任刘国庆,来到掌政镇茂盛村农户王正文的大棚里,询问着新建设智能化水肥一体机的使用情况。

  刘国庆口中的水肥一体机系统,是通过农田里的传感器对土壤水分、养分进行实时监测,自动调节灌溉系统为农作物统一进行水肥精准施放,从而达到精耕细作、准确施肥、合理灌溉的目的。同时运用水肥耦合技术促进作物根系深扎、提高作物的蒸腾和光合强度,减少土壤的无效蒸发,提高水肥管理效率,节约用水、高效施肥,增加作物产量、改善品质。

  兴庆区从2021年开始在掌政镇投资建设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总投资722万元,累计安装智能化水肥一体机1170套,PE干支管、16滴灌带104.47KM。

  “以前水肥配比都需要自己来做,一边吸水一边配肥,再混合浇灌到地里,整个过程十分繁琐。”农户王正文赞叹道,自从使用智能化水肥一体机后,全程交给机器自动化处理,省时又省心。

  “通过运用智能化水肥一体机,能够实现节水40%左右,综合节肥20%左右,极大的减少了农民节水的开支。”兴庆区农发中心主任刘国庆告诉记者,在“数字化”、“智能化”设备的助力下,千亩农田的统一种植、管理、施肥、收割工作,仅仅需要1-2人便可以实现。

  在兴庆区,数字经济在现代农业各个领域广泛运用,掌政镇知名的“鱼菜共生”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在“鱼菜共生”项目的大棚里,负责人谢荣丰正仔细查看着棚内鱼、菜的生长情况。为了实现精细化管理,谢荣丰在棚里安装了成套的监控探头、无线传感器以及计算机设备,实时监测棚内的光照强度、室温、水温、溶氧、PH值等数据,让科技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大棚里的智能控制系统在溶氧的区间值之内监测,溶氧值低时增氧机自动启动,溶氧值高时增氧机自动关闭,同时还附带报警系统,当棚里发生停电、停氧等突发情况时,棚内报警器第一时间会响,并且发送信息到手机APP上,工人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检修。”谢荣丰介绍道,在鱼菜共生模式和物联网技术的双重助力下,一栋棚用水量仅为同等大小普通鱼塘的10%,劳动成本也节省了80%。

  近年来,兴庆区不断探索“标准化+科技”农业模式,在减轻农业成本投入的同时,让现代农业更具科技化、数字化,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强的力量。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