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党建之声
兴庆区通北村:党建引领 走好高质量发展“赶考路”
2023-04-07 17:34:11   来源:美丽兴庆

  一方地,两亩田,三餐足,四季暖。

  “休闲旅游、垂钓采摘、拍摄打卡……生活过得是越来越丰富多彩。”“现在我们的小广场文化活动也越来越多,健健身,跳跳舞,日子舒坦得很。”“户户都配备垃圾桶,家家都在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庭院整洁,心情也舒畅多了。”……走进兴庆区通贵乡通北村,村民们对现如今的乡村振兴美景赞不绝口。

  兴庆区通贵乡通北村,位于兴庆区通贵乡北部,北邻贺兰县金贵镇通昌村,西临惠农渠,东临黄河,全村面积11平方公里,下辖13个自然村民小组,共有1024户3724人。2022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1.2万元,农民可支配收入23800元。先后获得自治区“乡村治理”示范村、银川市“美丽庭院示范村”、银川市“健康村建设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我们以农业为基础、文化为灵魂、旅游为平台,探索出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谈到今年如何发展,兴庆区通贵乡通北村党支部书记马学军胸有成竹。

  为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民收入,通北村通过流转村民土地,建成稻香田园综合体,集“多村一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旅游、民宿餐饮、休闲垂钓、户外烧烤、稻田大地艺术画、稻田迷宫、亲子乐园、家庭农场、户外婚纱摄影基地、网络农业直播、网红打卡拍摄、智慧农业等于一体。游客在这里可以品尝农家美食,欣赏稻田图画,体验采摘乐趣,尽情享受惬意悠扬的田园时光。

  环境变靓后,当地一些能人纷纷回到村里改造自己的老房子,开办起了农家乐。2020年,村民王学华的农家乐随着旅游旺季开门营业。“背靠‘稻香渔歌’吸引人流,不怕赚不到钱。”王学华说。

  近年来,兴庆区通贵乡通北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大力推行党建“三融三促”工作法,全面落实“一抓两整”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建立党员分类管理积分制,实行“三亮三定三积分”赋分奖罚制管理,大力实施“稻香田园综合体”项目,引进麒麟瓜种植项目,发展旅游观光、休闲采摘,带动近200人就业,人均月收入提高4000元左右,也让通北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乔占云)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