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政务公开
幸福兴庆 | “轮值主席”解难题 辖区群众得实惠
2023-05-11 16:11:35   来源:美丽兴庆

  “2年了,确确实实帮助我们商户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在兴庆区中山南街清和社区永通巷做了30余年生意的马建军感慨道。

  2年前,马建军经营的店铺所在小区进驻物业公司并对沿街商户以1元/㎡收缴物业费,商户们纷纷表示物业未尽到相关责任便不缴纳物业费,2年来,矛盾一直得不到解决。为此,共建单位中山南街派出所同社区党委与物业公司经过多次协调协商,最终与商户达成统一意见,解决了马建军及其他22家商户的问题。

  而问题的快速解决,得益于中山南街清和社区今年4月推出的契约化共建单位“轮值主席”制度。

  “由共建单位来挑大梁,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和资源优势,主动帮社区解决民生痛点,这正是我们推出‘轮值主席’制度的初衷。”兴庆区中山南街清和社区党委书记杨成军告诉记者,“轮值主席制”是由社区党委牵头协调的共驻共建组织体系,轮值主席由联系社区的区直部门、驻区单位、辖区非公党组织负责人按季度轮流担任,通过成立联席会定期举行会议沟通情况,再根据群众意见和社区工作实际,整合利用成员单位资源解决问题。“轮值主席”制度规定,社区建立轮值委员会,共建单位轮流担任“轮值主席”,原则上每月轮换1次。自工作开展以来,极大地激发了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辖区群众也得到了真实惠。

  “以前居民反映的问题由社区单打独斗去解决,往往力不从心,现在由轮值主席协调职能部门及其他共建单位齐心协力去推进,聚合了资源优势,为民办事的效率大幅提高。”杨成军说,自推行轮值制度以来,辖区单位走访慰问困难群众99户,困境儿童入学3人,为社区捐赠饮用水30箱,开展各类主题宣讲活动20余场次。“轮值主席制”让“你的我的变成大家的”理念成功实现,拓展形成共建单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

  “下一步社区党委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共享融合,依托各类资源共享平台为共建成员单位搭建优势互补、互惠双赢的桥梁,破除行业壁垒,拉近共建单位与辖区居民之间关系。同时有效结合深化服务企业年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网格化服务企业机制,深入走访辖区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全面了解掌握共建单位企业发展动态,依托党建联席会切实解决共建成员单位反映的突出问题,确保网格化服务企业工作取得实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杨成军说。(周悦 乔占云)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