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兴庆区中山南街街道康华社区党委书记杜倩:
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日子越过越舒心
2023-03-09 16:06:06   来源:银川新闻网

  “妈妈,你今天在忙什么工作呢?”“我和建设工人给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修旧房,让他们住得更舒服。”这是兴庆区中山南街街道康华社区党委书记杜倩和7岁儿子的对话。

  康华社区辖区有四个小区,其中三个建设时间较长,一个没有物业管理,因此基层治理工作纷繁复杂。3月天气渐暖,辖区康华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复工,康怡园整体环境设施改造工程开工,一共涉及45栋楼,杜倩的工作就更忙了,忙着做好民意调查,解决施工中的问题,每天步行2万余步。

  电话一个也不能漏接

  老旧小区怎么改?改什么?居民最有发言权。为此在康华园改造前,杜倩便和同事们深入网格,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问卷调查,为居民详细宣传改造政策,广泛发动大家认真填写问卷,住户根据实际情况,纷纷表达了内心意愿。

  “公共照明不行,天黑了不方便出门。”“设施老旧,没有地方休闲锻炼。”……说起改造前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杜倩至今印象深刻,前后共入户4次,收集意见1000多条,每次大家都有新的意见,最终集中了几大居民诉求,比如老年人和小孩缺少锻炼和游戏的空间、道路不平、没有安装照明灯、车位不足等。

  小区改造,不光要好看,关键要好住,在明确改造方向后,杜倩又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对改造细节进行交流,会上,居民积极表达自身诉求,同时对文明施工、工程进度等细节提出了疑问,给大家解答后将意见建议一一记录下来,有针对性地精准设计改造“菜单”,细化改进方案。

  “那段时间,每天能接到近百个电话,不是居民有疑问就是相关部门来对接,抽空还要找部分空房的房主说明情况。”杜倩开玩笑道,真是听见电话响就害怕,但是一个也不能漏接。

  努力让小区改造成居民想象中的样子

  虽然已经在社区工作了8年,可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还是第一次,原本以为开始改造后事情就能少点,没想到改造期间遇上的问题直让杜倩说“自己想得太简单了”。

  在为楼栋涂保温层时,需要拆除防护栏,居民又有了不同意见,“防护栏老旧,装上确实不好看,可以拆”“房子本身就小,防护栏伸出去,还显得房子大一点,不能拆”“为了安全起见,还是不要拆了。”大家找到杜倩议论起来。

  “叔叔,涂上保温层,到了冬天咱们在屋子里住得也舒服是不是”“阿姨,这次改造就是为了提升咱们小区的基础设施,后期会在辖区装上摄像头,保障小区安全。”针对居民的问题,杜倩又一家一家上门说明。

  改造时,工人不小心将涂料滴在居民窗户上,或把窗户碰裂了,杜倩都一一记录,监督施工方完工后为居民恢复原状。

  “最近收到的问题有楼道扶手生锈了需要粉刷,触摸开关换成声控的等等。”杜倩说,即使琐碎的事情比较多,但所有程序必须全程参与跟进,房子是居民用辛苦钱买的,改造好后的小区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就要改成想象中的样子。

  担心居民不满意,杜倩也有压力,“但同事们都很给力,大家一起努力化解问题,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让幸福不断升级

  康怡园的环境改造相对康华园的整体改造较为简单,但杜倩也丝毫不敢放松,一有时间就和居民代表一起巡查小区环境设施。这几天要把原有的破旧车棚拆除,改造成休闲小广场,她正忙着和大家选址建设新的车棚。

  改造在环境,也在人心。在议事组织的基础上,杜倩还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成立自治小组,为大家解答改造疑问、维护小区卫生,他们协同配合,一起维护好共同的家。

  一段时间的工作,让杜倩明白如何做好居民思想工作是老旧小区改造的一大难点,于是,她向居民讲清楚“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引导大家以主人翁精神把小区当成自己家来“装修”。现在,大家的参与意识提高了,发现问题会及时上报社区,遇到不文明行为会及时制止。

  “老旧小区改造不是一蹴而就,更像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业’,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杜倩说,改造好后,会努力将社区打造成文化生活丰富、人际关系和睦、环境安全和谐的新型社区,让居民“家门口”的幸福不断升级。(记者 肖梦琪)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