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创城进行时 | 兴庆的乡村美如画
2022-08-08 15:18:19   来源:美丽兴庆

  行走于盛夏的乡村,农田葱茏秀美  空气沁人心脾,村庄干净整洁  庭院舒适雅致,产业蒸蒸日上, 一幅幅绚丽多姿的乡村画卷。

  走进大新镇燕鸽村一二队温棚园区,整洁平整的小道,崭新的黄墙红顶大棚,道路两旁成行栽植的树木,偶尔一两只鸟雀从头顶掠过,留下一声声清脆的鸟鸣,在大棚前唠嗑的村民脸上挂着笑容,谈论着今年的收成……

  “以前这都堆放着废品,破烂不堪,你看看现在改造完景儿多美!”对于现在的生活环境,在燕鸽村生活了49年的村民张光利言语之间充斥着满足和惬意。

  张光利是燕鸽村一队的村民,见证并全程参与了大棚区的改造和整治。“我流转了9栋大棚,跟合作社一起种芹菜,挣上钱了。”张光利跟记者聊起当地的变化,如数家珍。

  如今眼前美如画的温棚园区,在2018年以前还是另一番光景,由于土质、地下水位等环境因素导致温棚园区无法种植蔬菜,加上征地拆迁后村民陆续安置上楼,不具备务农条件,村民们将温棚出租给收废品的人,温棚园区逐渐成为废旧物资集散地。近几年,大新镇不断深入开展道路硬化、园区绿化、修理渠道、修建抗旱机井、粉刷耳房、清理杂草垃圾等一系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造出了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村居环境。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结合创城要求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改造要求,持续实行巷长制加外包公司管理模式,对棚区环境进行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乡村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环境水平,给村民营造更加优美的生活环境和居住环境,共建我们文明美好家园。”大新镇燕鸽村村委会副主任潘华说。

  在通贵乡通贵村,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同样也正徐徐展开。“气温高,我们的干劲更高,天气热,我们的激情更热!”今年52岁的马存俊是通贵村六队的村民,也是一名志愿者,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一直参与其中。

  “为了改善环境,乡里和村里没少下功夫,你们看,现在村里不仅环境好了,大家的自主意识也提升了,自觉地就把自行车电动车停放整齐了。”提及村里变化,马存俊骄傲地说道。

  许多村民也和马存俊一样加入到了环境整治的志愿活动中,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清扫、除草、整理杂物等,每天打扫卫生成了“必做的事儿”。

  据通贵乡党委书记马伟兵介绍,开展创城工作以来,通贵乡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抓手,发动乡村两级干部、志愿者160余人投入到创城工作中,投入20余万元对主干道路残垣断壁、绿化景观、公共设施进行修复完善,经过整治,乡村主干道环境卫生、商户门前三包都有了质的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度也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通贵乡将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切实提升创建精准度、提高成效能见度,高标准全面推进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马伟兵说。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