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兴庆“石榴仔”讲故事
兴庆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成立
2022-07-06 10:47:45   来源:美丽兴庆

  7月2日,兴庆区首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银川市兴庆区回二小学教育集团臻园校区举行。

  自治区教育厅民教处处长王旭辉,银川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杜胜,银川市教育党工委副书记吴晓玲,银川市民委副主任(宗教局副局长)马涛,兴庆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利宏,兴庆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王一凡,兴庆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晓春,中央民族报社采通部副主任刘俊义,以及兴庆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和家长代表出席揭牌仪式。

  仪式上,王一凡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揭牌仪式致辞。他代表兴庆区委、区政府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教育基地能积极发挥学校吹哨、各部门协同作用,全方位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兴庆区回二小学教育集团书记黄莉作了发言,她表示未来儿童友好馆的活动将会在多方统筹下,为学生、家长提供丰富的活动课程,更好地引导各族青少年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让学校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发地、连接地。臻园校区家长代表在发言中表示,通过亲身参加体验各种课程活动,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也通过孩子的讲述,让家长们重新接受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洗礼。臻园校区执行校长王菊莲向大家介绍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实施情况。随后,王旭辉、杜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臻园儿童友好社区揭牌,揭牌仪式在臻园校区孩子们的合唱《萱草花》中落下帷幕。

  揭牌仪式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臻园校区生活空间、阅读空间、自成长空间、手作空间、邻里空间、艺术空间六大友好空间课程,通过课程空间支持课程行动,以课程行动落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邻里空间在地风物社区多元资源课程群参观时,银川市妇联特聘教育心理学专家梁军华老师正在为孩子和家长上“心沟通悦幸福”体验活动课程;在手作空间创客工坊课程群,兴庆区科协姚瑞正在为孩子们上《3D打印与制作》课程,让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增强了对伟大祖国的认同。

  基地总结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地实施的“136+N”模式,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面向学生群体、教师群体、社区群体,通过社区友好、文化友好、课程友好、环境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行动,通过学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在N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推动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工作,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念,借由儿童友好社区的行动设计,成为区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切入点和工作抓手,造就一个面向未来的教育生态工程,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于各民族学生及群众心中。

  下一步,兴庆区将以这次揭牌为契机,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贯穿于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将学校的大门向社区敞开,打造儿童友好社区,共享社区、学校优质资源,拓宽课后延时服务的时间与空间,通过小手拉大手,同心共筑民族团结之花。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