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兴庆“石榴仔”讲故事
从每件小事中破解基层社会治理新密码
2022-05-07 09:03:34   来源:美丽兴庆

  “特别感谢袁警官,我被这个问题困扰快一个月了,今天终于得到解决,为袁警官点赞,也为咱们这个石榴籽警务室点赞!”

  近日,辖区李女士来到大新镇派出所新水桥石榴籽警务室求助,因楼上噪音对自己的生活造成困扰,与邻居马先生发生争执,希望民警帮助解决。了解相关情况后,社区民警袁芳组织李女士和马先生在新水桥石榴籽警务室进行调解,经过一番努力,双方最终达成协议。

1.jpg

  据了解,大新镇派出所新水桥石榴籽警务室成立于2016年,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为社区治理背景,针对辖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多,流动大的特点,创新在警务室实行“一室一厅一窗口一长廊”人口服务管理新模式,即:一个矛盾纠纷调解室,一个共建共治共享服务大厅,一个少数民族便民绿色窗口,一个工作机制长廊。形成具有“塞上枫桥”警务品牌的鲜明特色,构建“邻里守望、共护平安”的社区警务治理格局。

2.jpg

  提起对辖区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袁芳有一套自己的化解之道。“从事社区民警二十多年了,面对各种各样的纠纷,我总结了一套‘背对背+面对面’的调节机制,‘背对背’是让矛盾双方先分开寻找问题根源,而‘面对面’则指矛盾双方冷静过后,再安排坐在一起相互交流,和平化解。此外,我们还创新了‘六方联调’模式,即由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综治办、信访办、律师群众代表针对具体的矛盾纠纷选择合适的调解人进行调解,说理释法明确,调解既有温度又有力度,做到合法、合情、合理,让纠纷双方心服口服。”袁芳说。

  今年三月份,辖区一对夫妻康某与浦某,因工作、生活上一些不顺心的事发生口角,在激动的情绪刺激下,最终演变成了肢体冲突。袁芳在接到消息的第一时间,将夫妻二人带到了警务室进行矛盾纠纷化解。袁芳告诉记者,她在发现问题根源的基础上,从情、理、法多方面的角度为其进行疏导,经过长达两个小时的耐心劝导,双方的心态慢慢平复,最终达成了和解。

3.jpg

  2022年以来,新水桥警务室为深入推进“石榴籽警务室”建设,多元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有效维护了辖区的治安环境持续健康发展。“接下来,我会继续把辖区群众植根于心,保障群众平安,守护民族团结,用实际行动,为辖区群众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网’”袁芳说。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