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文明实践
幸福兴庆 | 兴庆区:强化基层调解能力 调出邻里和谐音色
2023-02-28 14:04:36   来源:美丽兴庆

  在兴庆区富宁街中寺社区流行着这样一句话:“何晓琴来了,啥事儿都好办啦!”近日,记者在富宁街常青小区,见到了56岁的何晓琴,她正在帮居民调解因琐事产生的矛盾。

  “居民生活习惯不一样,产生点小矛盾很正常,但是如果没有人去帮忙化解,这些鸡毛蒜皮的小矛盾就有可能变成大矛盾。”提起调解矛盾,何晓琴滔滔不绝。看到居民间因为琐事产生矛盾,何晓琴总会第一时间劝解,每次都能让双方握手言和。“调解的事情虽然细碎,但是只要带着感情去做,就是有温度的。”何晓琴说。

  看重何晓琴多年的基层调解经验和在群众中积累下的口碑,社区专门打造了“晓琴议事”矛盾调解室,并积极动员小区里面比较有威望的老人也加入调解队伍中。五年来,何晓琴凭着一腔热情,在社区里化解了很多邻里矛盾。

  居民吴月霞说:“自从有了‘晓琴议事’,出了问题大家都喜欢到这里来解决,小区比以前更和谐了。” 

  “我们根据何晓琴的特长和优势,准备在‘晓琴议事’的品牌基础上,继续打造‘晓琴民情室’,更好地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让小区居民的问题在小区里面就得到解决。”富宁街中寺社区党委书记贾丽娜说。

  “爱管闲事”的“罗大哥”,大新镇东城人家社区几乎每个人都认识他,“罗大哥”名叫罗旭东,是一名党员志愿者,也是社区“丹心话睦邻室”的成员。

  热心肠的罗旭东每天会在社区里“巡视”几圈,发现问题及时和社区协调解决。除了调解邻里矛盾,罗旭东也一直在主动调解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矛盾,只要居民有需要,罗旭东总是第一时间成为居民与物业之间的“润滑剂”“减压阀”。“矛盾调解要快,解决问题也要快,不能等。”罗旭东说,当小矛盾慢慢积攒成大矛盾,再想解决就难了。

  “我们社区成立‘丹心话睦邻室’,就是为了把家长里短的‘小矛盾’消灭在萌芽中。”东城人家社区党委书记王丹说,“下一步计划把我们‘丹心话睦邻室’的功能更细化一点,动员更多有特长的居民加入,扩大为民服务的范围,拉近社区居民之间的距离,营造和谐友爱的新型睦邻关系。”王丹说。(周悦)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