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美丽兴庆
黄河之滨,塞上新村:喜看“他乡”变“故乡”!
2022-07-10 21:24:51   来源:美丽兴庆

  天下黄河富宁夏,塞上江南美银川。黄河流经银川84公里,滋养了这片黄土地,形成了百里生态长廊、千里沃野良田、万顷碧波湿地,赋予银川“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的别样景致。

  黄河之滨,团结之乡。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一条条宽阔的巷道、一排排整齐的院舍映入眼帘,房前屋后栽花种草,产业园内热火朝天,处处是一派繁荣景象。各族群众在这里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描绘出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搬”出大山天地宽

  “从彭阳老家移民到月牙湖乡时,我最舍不得的不是深山里的家,也不是几十亩土地,而是家里的两口水窖。”在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二村,村民高发祥由衷地感慨道。在极度缺水的山区生活了几十年,他对水的感情格外深。

  高发祥的老家在固原市彭阳县罗洼乡,2012年,他移居到月牙湖乡,是“十二五”期间从彭阳搬迁而来的3979户1.68万名生态移民中的一员。望向滔滔的黄河水,再回头看看身后政府给移民建造的房子,他和乡亲们心潮澎湃,满怀憧憬。

  从“一出门是沟、一抬头是山,不下雨庄稼旱、下了雨出门难,一年四季忙不闲、想要吃饱得靠天”的大沟深山,搬迁到规划整齐、红房蓝瓦,产业规模发展、基础设施完善,教育医疗便利、增收后劲十足的黄河之滨,一晃已经过去了10年。如今,高发祥和来自彭阳的移民们,在月牙湖乡扎了根,生活越来越好。

  水,曾是困扰高发祥大半辈子的难题。虽然现在不再为水发愁,但他依然保持着节约用水的习惯。“洗脸时不能拧开水龙头长流,放到脸盆里,够洗就行了,洗完的水不倒掉,留着冲厕所。”正是因为吃过缺水的苦,他们格外感恩黄河。

  搬到月牙湖乡以后,高发祥每天早上都要去黄河边转转,一方面是看着黄河心情好,一方面也是出于自觉地想去“巡河”。“看到扔垃圾的,乱折树木的,或者扔河堤上石头的人,我就说两句,劝劝他们。”他说,黄河让他们有了新的家园,人人应该感恩黄河、守护黄河。

  现在,高发祥在滨河家园二村党支部协调下,应聘了公益岗位,主要负责种树种花,或者去小区物业干活,补贴家用。“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他笑着说,“以前在老家,农闲时想找份活干都难。”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如今,月牙湖乡已成为村美民富、宜居宜业的美丽新乡村。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移民群众的生活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越过越红火。

  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走进月牙湖乡农业产业园穹顶(宁夏)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在宽敞干净的车间内,40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对新采摘的蜜瓜进行着筛选、贴标、装箱、搬运、装卸等工作。

  “月牙湖沙土、日照等自然条件独特,蜜瓜口感很好,一个就能卖40元以上,绝大多数销往区外高端商场超市,供不应求。”该公司副总经理谢鑫介绍,公司在月牙湖乡参与土地流转超千亩,生产高峰期用工人数达到四五百人,平常也有200多人,工人每月人均收入3000元以上。

  这是月牙湖乡让移民转型成为产业工人的一个缩影。为最大限度保障农户利益,进一步带动移民增收致富,月牙湖乡始终把能为移民带来实惠作为招商引资的硬标准,实力强、信誉好、社会责任心强、劳动密集型、绿色发展型的企业是首要选择。目前,月牙湖乡已先后引进20余家企业,形成了以奶牛、蜜瓜、香菇、肉牛、肉羊、花卉、肉兔等为主的致富产业,初步打造了以万亩奶牛养殖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肉牛养殖园区、肉羊养殖园区、蜜瓜基地为中心的“四园一基地”产业发展格局。

  在产业迅猛发展的过程中,月牙湖乡还创新“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流转土地分利一批、温棚收租分红一批、产业用工就业一批、反租倒包发展一批”,让移民就地就近务工就业,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目前,数千移民已成为产业工人,每年除了人均400元的土地流转金,还能有三四万元的务工收入,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

  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成为产业工人、创业者,实现了大有作为。未来,不断提升移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梦想,振兴乡村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已被月牙湖乡提上日程,正在付诸实践。

  携手共建美丽乡村

  移民搬出来了,立足了,以后如何发展?有了家园,如何让它变得更美?这是月牙湖乡干部群众都在积极思考的问题。

  滨河家园二村党支部书记董应虎翻出2012年他们刚搬迁到月牙湖乡的照片,上面是一排排整齐的砖房,巷道是硬化路面,但周围没有行道树,也没有草坪。

  “我们感恩党和政府,但要真正立足,要发展,自己也必须行动起来。”董应虎说,从“他乡”到“故乡”,从沙漠到绿洲,移民群众见证了月牙湖的变化,积极主动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来。

  近年来,月牙湖乡通过实施月牙湖乡人畜饮水提升改造项目、扬水泵站及渡槽改造工程,实现自来水入户率100%;开通乡域专线等3条公交线路,为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文化交流以及社会融入提供便利条件;积极宣传动员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人畜分离、改厕改厨工程,秉承“院落小整治,村庄大治理”的理念,紧抓党员带动、群众参与、村民自整的“抓两头促中间”有力措施,显著改善了人居环境,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为此,月牙湖乡大力推行“村规民约+积分银行+道德红黄蓝榜”机制,激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走进滨河家园二村张会香家的小院,院子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洁温馨的幸福感扑面而来。“现在日子好了,大家伙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高了。”张会香一边收拾院子一边介绍,村里每个月都搞评比,攒的积分还能在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家里干净了,我们住着舒服,村里环境也能越来越好。”

  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月牙湖乡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实现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就业渠道、精神文明建设、基层治理“提档升级”,形成了“富口袋”和“富脑袋”的良性互动。

  民族团结一家亲,幸福生活谱新篇。月牙湖乡在新时代脱贫攻坚这场为民谋幸福的时代大考、能力大考、智慧大考中,交出了银川市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优秀答卷。“我们将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扎实做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这篇文章,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积极探索更加惠及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努力提高移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月牙湖乡党委书记王立华说。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