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经济发展
银川挤奶机器人上线 智慧养牛“牛”劲十足
2023-02-08 14:21:08   来源:银川新闻网

  2月7日,银川春来早,兴庆区月牙湖乡万亩奶牛养殖园区的养殖工人们开始为新一年的“丰收”忙忙碌碌。在园区的宁夏玖加玖牧业有限公司的挤奶车间,32台挤奶机器人全新登场。

downLoad-20230207183917.jpg

  这是一个小型的挤奶转盘,由32台挤奶机器人组合而成。虽然这些机器人没手没脚,但它们拥有强大的自动化分析能力和检测能力,厂长姜有义介绍说:“这些机器人内置数据分析模块,一些不达标的鲜奶会被自动废弃,对牛奶品质严格把关把控。”

  早上9点30分,一头头荷斯坦奶牛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依次走上转盘,无需人为操作,挤奶器通过感应自动上套,六七分钟的时间,新鲜牛奶就顺利产出。和传统半自动化的转盘式挤奶台不同,这里全程实现自动化。姜有义表示:“现有的转盘式挤奶台需要人为给奶牛套上输奶管、完成挤奶前后的药浴工作,挤奶机器人则自动感应上套,挤完奶自动脱落,同时消毒清洗。”

downLoad-20230207183913.jpg

  挤奶机器人的本名叫GEADPQ32位挤奶转盘,它的“聪明”远不止于此,不仅仅是完成挤奶工作,更重要的是实现牛奶数据的瞬间分析。

  每头奶牛的脖子上都有一个黄色项圈,它就像是奶牛的“身份证”,记录了奶牛的牛号、出生日期等基本信息。当奶牛站上挤奶机器人时,系统自动识别项圈携带的相关数据。在挤奶大厅角落的显示屏幕上,挤奶机器人检测和分析出的数据正实时滚动。姜有义介绍说:“比如这个蓝色的进度条显示的是挤奶进度,黄色的表示乳区不规则需要及时校正,灰色代表挤奶已经完成。”

  挤奶大厅还有一处数控中心,每天挤奶机器人实时将奶牛的数据回传至平台系统。平均产奶量是多少?奶牛是否有炎症?奶牛发情和怀孕的时间是多少?在这里,你都可以一一找到答案。姜有义表示:“通过挤奶机器人和数字化系统的帮助,实现了奶牛场的大数据管理,我们可以根据每头牛的不同情况实现精准饲喂,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

  挤完奶,回到圈舍的奶牛们又开始新一天的惬意生活,他们的“住房”也科技感满满,不仅有通过弱电加热的自动饮水器,还有自动调节灯光亮度的星昼灯,就连奶牛们产出的粪污也可以实现自动清理,时刻为它们打造干净舒适的家园。

downLoad-20230207183919.jpg

  据了解,这是全区首个全自动化的5G智慧牧场,企业自2004年成立以来,经历了传统手工挤奶、机械化挤奶模式,如今正迈向“智慧”养牛的时代。姜有义介绍说,企业将逐步打造集旅游观光、亲子活动、科普体验为一体的沉浸式5G智慧牧场。

  现代化养殖业为养殖户们吹来发展的春风,银川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银川拥有规模奶牛养殖场112家,将进一步利用智能化养殖提高地区畜牧业集约化、规模化、科技化、市场化水平,推动养殖产业连点成线、聚珠成链、集聚发展,助推农业增长、农民增收。(记者 梁小雨)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