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党建之声
党建引领绘就养老服务新蓝图 让“安心养老”变“幸福享老”
2023-03-09 16:07:57   来源:美丽兴庆

  “我老伴走了,孩子平时也忙,这两年多亏了你们这些志愿者来陪我聊天,还帮我打扫家里卫生,真是太感谢了。”老人胡亚秋感激地说道。

  在老人胡亚秋家里,暖万家助老服务队队长崔秀书带领队员们,正在主动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扫地、拖地、擦桌子……用自己的热心、爱心让老人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兴庆区凤凰北街崇安社区服务6个居民小区3000余户7000余人,服务对象多为老旧小区居民,其中唐徕小区一、二组团建成于20世纪80年代,老年人占30%以上。为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凤凰北街崇安社区组建暖万家助老服务队,由企事业单位退休的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以及其他社会爱心人士组成,通过建立“一对一”帮助机制,引导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服务,健康老人为病弱老人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帮助社区孤寡、空巢、独居老人和重度残障人员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自成立以来,从最初的6名队员发展到现在20名队员,开展志愿服务达1000余人次,受到居民一致欢迎和好评。

  为精准帮扶,以老助老,兴庆区坚持党建引领,以26家市民驿站、140个党群活动服务阵地为依托,打造“养老服务阵地”,组建由“党员+社工+银发老人”组成的助老义工队,从阵地建设、多彩活动、贴心服务等方面多维发力,满足老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让老人乐享晚年幸福生活。

  老有所养,驿站养老很舒心。创新服务模式,设立老年饭桌、阅览室、心理咨询室、理疗康复室等“小型化”“多功能”的养老服务设施,构建社会组织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同时鼓励指导社会组织通过区域联建、行业统建、依托组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促进社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共同发力,为辖区老人提供多层次、个性化的养老服务。截至目前,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90.68%。

  老有所乐,多彩生活欢乐多。以重要节日、主题党日为契机,融入琴棋书画、非遗表演、电影展映等各类文化要素,将戏台搭到小区,文化送到家中。将老年大学延伸至街道(社区)邀请专业讲师到社区授课,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合理、个性化的服务,实现从“街角晒太阳”到“社区学技能”的养老职能转变。

  老有所依,贴心服务暖民心。组建由党员、网格员、居民组建的“走千户 暖万家”小分队,全力保障老人及一些慢病患者、老年群体用药需求,聚焦关键时期,为老年人送安心、送温暖。同时,为帮助老人更好适应数字化时代,不定期开设“智能手机课堂”,重点针对微信聊天、预约挂号、健康扫码、手机支付、网约车出行等老年人常用生活场景进行教学,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智能化生活。(兴庆区委组织部)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